世界媒體看中國:挑戰國際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齊之豐報導)華盛頓 — 假如當今中國執政黨共産黨及其政府的內政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那麼,自習近平“登上大位”擔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以來,中共及其政府顯然已經相當完滿地達到了這一目的。

在內政方面,在中國公眾熱切期待政治改革、強烈要求司法獨立、棄絕中國當下這種讓中共權貴盤剝國民大發橫財的權貴資本主義之際,上臺不久的習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宣傳部門下達禁令,禁止媒體自由報道評論、禁止中國學校教師對學生宣講“公民社會”、“公民權利”、“司法獨立”、“權貴資本主義”等話題。

習近平甚至高調提出要繼續肯定毛澤東統治中國的豐功偉績。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在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當政時期,深受毛澤東獨斷專行無法無天之害,被毛以莫須有的罪名投入監獄將近20年,其中5年戴著腳鐐長期單獨監禁,差點死在大牢裏。死裏逃生的習仲勳後來對毛澤東的統治提出了強烈的抨擊和批判。

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共及其政府在內政方面的種種做法令中國公眾和國際間的中國問題觀察家目瞪口呆,讓許多中國政府的支援者搖頭嘆息,同時也讓中共及其政府成為公眾和網民用來玩黑色幽默、相互娛樂打趣的笑柄。

相對而言,就實現“讓親者痛、仇者快”的目標而言,中國的外交相對滯後。

然而,中國的外交近日來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給全世界一個震驚,同樣也讓廣大中國公眾和國際間的中國問題觀察家目瞪口呆。

支援者叫苦不迭

近年來,中國和日本圍繞尖閣/釣魚島的爭端愈演愈烈,火花頻見,大有擦槍走火之勢。中國和日本各説各話,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政府迫切需要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的同情、理解和支援。

在此之際,中國當局使出了一記怪招、奇招、絕招、狠招,損招,妙招,高招,陰招,一舉把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包括把一直努力在中日領土爭端中保持中立的美國和俄羅斯一舉推入跟自己對立的陣營。

日本的右翼勢力多年來一直聲嘶力竭地試圖向國際社會證明,中國當局蠻橫霸道,出爾反爾,蠻不講理,更不講法律。如今,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5月8日發表一個國家研究機構的專家的文章,從歷史文獻的角度質疑日本現在對琉球群島的領土主權,明確地對國際慣例和國際法提出挑戰,從而一舉實實在在地成全了日本右翼勢力的心願。

一個大國可以一舉奪取如此之多、如此之大、如此損害自己的信譽和自己的國家利益的“成就”,這種咄咄怪事在過去幾百年乃至幾千年的世界外交史和政治史上似乎還沒有先例。

中國當局冷不丁地使這種滑天下之大稽、搬起石頭狠狠地砸自己腳的怪招,顯然讓多年來一直努力通過學術論壇對中國政府的對日政策提供支援的中國復旦大學教授、日本問題專家馮瑋感到痛心疾首。

在招致國際驚訝、驚嘆、驚奇、驚覺、警覺的《人民日報》的奇文發表之後,多年來自稱是理性愛國者的馮瑋通過中國微網志用戶最多的新浪微網志發出了馬後炮式的悲嘆、悲鳴、嘆息、哀嘆、哀怨:

“日美《沖繩歸還協定》第一條:‘日本自即日起享有對琉球群島及大東群島的領土和居民的行政、立法、司法主權和責任。’按國際法,這是‘宣示主 權’。中國政府當年有無提出質疑?是否早已承認沖繩是日本領土?現在提出再議,世界上多少領土問題不能再議?各國是否必須重新劃分?”

馮瑋在這裡十分明顯的哀嘆和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是:國際法有一個最基本原則,這就是,對領土歸屬問題不提出異議即等於認可,認可之後則不得出爾反爾;否則,必將導致天下大亂,國際秩序崩潰;另外,若是可以單純以歷史文獻為依據提出並踐行領土主權要求,那麼,今天的蒙古政府也可以對中國大陸提出領土主權要求,結果也是必然導致國際秩序崩潰;但中國當局鐘意的所謂專家顯然連國際法這些最基本的ABC也不懂!

中國外交“成就”巨大

然而,中國那些專業知識水準令人生疑的“專家學者”令人驚奇又令人笑掉大牙的文章獲得了中共權威報紙的引人注目的刊登,馮瑋的話已經是馬後炮,甚至還不如馬後炮了。

簡而言之,《人民日報》刊文質疑日本對琉球主權顯然是一箭多雕,一舉收穫至少9個成果或成就:

1)打擊了像馮瑋這樣的力圖向國際社會顯示中國政府有理也講理的中國學者的公信力;

2)讓先前多次明確表示在釣魚島/尖閣諸島問題上同情北京政府立場的具有影響力的世界媒體人(如《紐約時報》專欄撰稿人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一下子陷入尷尬境地;

3)支援了多年來竭力證明北京一貫蠻不講理的日本右翼勢力;

4)促使不願意支援日本右翼勢力的日本公眾切身感受到右翼勢力所宣揚的中國威脅,並感到必須全力支援安倍晉三政府在尖閣諸島問題上的立場;

5)瓦解了美國國內對奧巴馬行政當局表示支援日本的做法的遲疑、懷疑或質疑;

6)促使跟中國有更大、更多歷史和領土糾葛的俄羅斯對中國分外警覺起來,讓俄羅斯不得不感到擔心(今天北京跟東京糾纏歷史,明天難道不會跟莫斯科糾纏麼?)

7)令越南、菲律賓等跟中國在南中國海有領土糾紛的東南亞國家不寒而慄,並進一步加強它們聯合起來、並聯合美國抗衡中國的意圖;

8)令中國周邊國家以及世界其他跟中國有密切經濟和政治聯繫的國家擔憂,中國政府現在是否是被一幫毫無專業精神和知識卻自大輕狂的外行掌控了;

9)令中國公眾和國內外中國問題觀察家看到中國官方惡作劇般的媒體表演,並進而懷疑中國的外交是否已經和內政一樣亂了套。

“無知無恥無底限的愛國”

去年9月,中國已經對全世界上演了一齣“生日本人的氣、砸中國人的車”的驚人鬧劇——在中國政府和警方的縱容下,中國許多城市的暴民打著愛國和抗議日本的旗號而對中國人的汽車、店舖和其他財産進行打砸搶燒,給中國人造成了慘重的損失。

當時,等待接掌中國最高權力的習近平神秘失蹤兩個星期。中國官方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解釋。

作為中國的日本問題專家學者和理性的民族主義者和愛國者,復旦大學教授馮瑋在痛心疾首之餘,只能發出他顯然知道是無用的悲嘆、浩嘆、感嘆,哀嘆,發出他顯然知道是無用的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中國政府御用學者的強烈譴責:

“我昨天(5月8日)就發帖:‘若不對美國表態進行駁斥,何談再議?和誰再議?’ 9日,美國務院發言人溫特利爾表示:‘美國承認日本對沖繩擁有主權 ’。中國和美國再議?中國何時質疑日本對沖繩的主權?中國地圖對沖繩是如何標注的?領土主權是靠胡説八道捍衛的?”

(注:馮瑋在這裡提出“中國和美國再議?”的質疑,其弦外之音、言外之意顯然是:怎麼,中國難道是準備向美國和國際法提出挑戰嗎?)

“網上熱議人民日報論‘琉球問題可以再議’文,我很好奇:如果真可以‘再議’,將沖繩劃入日本版圖的中國地圖,是否當一併修訂?須知:無知無恥無底限的愛國,是害國!”

冷眼旁觀看笑話

《人民日報》質疑日本對琉球群島的主權的奇文發表之後,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當天立即發表報道,以冷眼旁觀看笑話的筆調,描述了中國先是聲稱對尖閣列島/釣魚島群島擁有主權、如今再對琉球群島主權歸屬提出質疑的滑稽舉動。《世界報》報道的題目是:

“中國報刊刊文提出要審議日本對沖繩的主權”

報道説:

“中國官方主要報紙5月8日星期三發表學者的文章,要求‘再議’日本對沖繩的主權。沖繩島設有多處美軍基地,而且通常不在日中兩國當前的領土爭議之內。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的長篇文章提出,北京可以擁有對琉球群島行使主權的權利。沖繩島是琉球群島的主島。”

“《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有可能導致北京和東京關係進一步緊張。雙方一直對東中國海上的無人島(即中國所説的釣魚島,日本所説的尖閣島)的領有權爭執不下。”

法國《世界報》的這篇報道的視角顯然是跟中國復旦大學教授馮瑋的視角異曲同工,遙相呼應,其弦外之音顯然是:沖繩島的領土主權歸屬問題一直沒有問題,島上還有多處美軍基地,中國如今是否打算挑戰國際法,準備跟日本和美國開戰,掃除美軍基地?

狂妄自大,不可小覷

相對而言,在切身直接感受到中國外交怪招影響力的日本,日本報紙的言論就沒有法國《世界報》的那種冷眼看笑話的悠閒了。

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5月10發表社論説:

“‘中國的擴張主義已經到了如此地步’是一種令人極端驚訝的指責。(然而,)5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學者的文章,表示沖繩縣的領土主權歸屬‘未決’ ,領有權在中國。這種狂妄自大的暴論發表在忠實反映習近平政權意向的中國共産黨機關報上,其意圖只能是令人懷疑。”

《讀賣新聞》隨後寫道:

“據説,中國政府對日本政府解釋説,‘那只是研究者以個人名義寫的文章。’但是,這一次不能小覷《人民日報》發表的這篇文章。去年1月,首次提出沖繩縣尖閣諸島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絕對不可讓步的,就是《人民日報》。”

“習近平政權最近為了瓦解日本對尖閣諸島的實際管轄,調遣海監船入侵尖閣諸島周邊領海,進一步升級對日本的示威活動。中國自己主張同時對釣魚島和沖繩擁有主權,日本政府必須對中國進行這樣一種宣傳戰的可能性保持警惕。日本政府也必須積極告訴國際社會,中國的主張是多麼的不當。”

日本主要經濟新聞報紙《産經新聞》5月10則發表社論説,

“‘嘴巴開張難免荒唐’的成語説的就是這種事情。中國共産黨機關報《人民日報》主張中國對沖繩縣石垣市的尖閣諸島擁有主權,如今又刊登了學者的文章,連沖繩縣歸屬日本的正當性也否定了。

“文章説,沖繩在‘明、清兩朝時期是中國的藩屬國,’後來‘成為獨立國家的琉球被日本武力兼併,’因此現在‘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這是徹頭徹尾的胡言亂語。

“這次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民日報》發表這樣的文章,從而透露出中國不僅要奪取尖閣諸島,而且也要奪取全部沖繩的赤裸裸的意圖。日本方面必須迅速展開‘輿論戰’進行反擊。”

美國態度明確,保持低調

對中國當局最新發出的質疑琉球群島主權歸屬的言論,與日本訂有安全保障條約的美國保持了低調。

但早些時候,美國方面反覆向中國方面傳達了美國的立場,這就是美國對尖閣諸島/釣魚島的最終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但美國認為爭議島嶼處於日本的管轄之下,並且是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義務所涵蓋的。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日前在華盛頓跟日本防衛相會談之後發表了措辭嚴謹、立場明確而堅定的聲明:

“美國依然堅定地保持著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其中包括延伸的威懾和進一步的核保護傘。小野寺防衛大臣和我也討論了東中國海依然在持續的摩擦問題。這是另一個具有關鍵性的地區安全挑戰,必須通過有關各方和平與合作的方式來解決。”

“在我們今天的會談中,我重申了美國長期以來對尖閣諸島的政策所遵循的所有原則。美國對那些島嶼的最終主權歸屬問題不採取立場,但我們確實承認那些島嶼是處於日本的管轄之下,並且是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義務所涵蓋的。”

“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導致誤判的行動都會影響整個地區的穩定。因此,美國反對意在損害日本管轄權的任何單方面的或脅迫性的行動。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上個星期在北京向中國軍方傳達了這一資訊。”

美國國防部隨後在5月6日向美國國會提出《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和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為了加強其主權要求而“不恰當地”在尖閣諸島周圍劃定領海基線,不符合國際法。

中國隨後表示,中方去年9月為反制日本“國有化”釣魚島而劃定公佈的釣魚島領海基線完全符合國際法規定,而美國國防部最新報告中的相關指責則是不折不扣的誣衊和歪曲。

然而,中國官方報紙《人民日報》隨後發表的對琉球主權歸屬提出質疑的文章,令中國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和觀察家們懷疑中方對國際法的理解是否正確。

官方出爾反而,自打嘴巴?

《人民日報》發表琉球主權歸屬未決的文章,立即招致日本方面的強烈抗議。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的國際法專家憂心如焚,擔心《人民日報》發表這樣的文章已經給中國的信譽和中國的外交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和難以修復的損害。

中國外交部隨即表示,“中國政府在琉球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即中國方面無意“再議”琉球歸屬問題。

自1949年以來,北京的官方立場一直是琉球屬於日本;《人民日報》在1950年代還曾經發表文章,嚴厲指責美國散佈中國對琉球群島以及尖閣諸島有領土野心,是不懷好意別有用心,是試圖在中國和日本人民之間挑撥離間。

中國官方在琉球歸屬問題上明顯的出爾反爾、自打嘴巴的言行,導致眾多的觀察家擔憂中國的外交政策已經亂了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