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審移民法 華裔憂親屬難居留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國會審議移民法案,建議以教育和工作能力,代替家庭關係為核心的取向,美國亞裔社區和多位華裔眾議員,對移民法變革表示關切。

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9日開始審議移民法案,參院跨黨派8人小組提出的草案,依據移民申請者的學歷、工作經驗和英語能力等著重經濟發展的計點制,代替血緣親屬關係的移民取向,引起美國亞裔社區的關注。

據國務院統計,截至去年11月,等待以親屬關係移民美國的個案,亞裔約占40%,當中以中國大陸、菲律賓、韓國和越南最多。如果8人小組草案通過,將大幅減少亞裔美國公民在亞洲的兄弟姊妹和超過31歲的已婚子女,移民美國的機會。

加州選出的華裔眾議員趙美心在書面證詞指出,法案僅給予核心家庭在海外直系親屬移民美國的機會,其它家庭移民方式被刪減。而家庭是美國核心價值,移民政策不該取決於申請者的經濟條件。

紐約眾議員孟昭文發函8人小組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法案將限制家庭團聚,改變美國以家庭為基礎的移民模式,國會中的法案取消美國公民海外兄弟姊妹與已婚子女的移民權,嚴重衝擊亞裔社群。

美國社會不同族裔和黨派對移民法案各有看法,但歐巴馬政府決意解決境內1100萬非法移民問題,並以經濟能力來決定未來移民標準,改善美國經濟。

由於兩黨對移民法案細節各有堅持,加上議員提出大量修正案,預料短期內難有結論。不過白宮和國會都說,必須盡速完成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