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衰竭無法吃喝 歌手籲關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0日電)腸衰竭迄無專屬基金會提供幫助,歌手A-Lin和小宇,今天為腸衰竭病人站台,呼籲社會多關注。

亞東醫院今天舉行「好心腸、愛分享—關懷腸衰竭照護」記者會,邀歌手A-Lin代言,並拍攝公益微電影,與院長朱樹勳、外科部主任陳芸,呼籲社會認識與幫助腸衰竭病人。

今天到場的病患說,當手術後,能吃到第一口美食,真是幸福。也有母親說,看著自己的孩子沒辦法吃喝,卻也沒錢接受治療的心情,更是痛苦。

陳芸等團隊推動小腸移植,至今完成8例。手術成功率百分百,5年累積存活率達75%,與國外相當,3月8日完成的2歲女童,是全台年紀最小的小腸移植病患。

病患指出,腸衰竭病患長期居家照護,健保的支持不多,居家靜脈營養照護換藥所有耗材,健保不給付,特殊營養品都很貴,也是經濟重擔。萬一要接受小腸移植,手術需自費。

病患說,小腸移植是末期腸衰竭患者,唯一可活命的治療。患者很多已接受很多次腹部手術,甚至大靜脈栓塞打不上點滴,對病人來說,沒有點滴線,等於宣告餓死。

因成立基金會門檻很高,亞東醫院已投入將近新台幣2000萬元完成臨床試驗,但個案籌措捐助愈來愈困難,朱樹勳和陳芸希望為等待手術的腸衰竭病友,建立永續的支持管道。

在政府方面,醫院表示,將小腸移植納入重大傷病、小腸移植器官登錄事宜,相關會議核准程序已經拖了一年。將小腸移植納入健保給付,也還在申請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