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未走 H1N1又到 專家指防疫懈怠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連日來,中國多個地區突發H1N1感染病例。國內曾從事防疫工作多年的化名趙大海的疫病專家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在全民防控H7N9的時候,H1N1病毒能夠傳播開,說明各地的防疫工作懈怠。

至5月9日,廣西來賓市興賓區石牙鄉頂傘村及鄰近的峨山村有64人出現發熱症狀,包括學生55人、未入學兒童7人、發熱學生家長2人。其中一名10歲患者於9日凌晨搶救無效死亡,死亡診斷為重症腦炎。衛生部門對5名兒童取樣送檢的結果顯示,有4人的甲型流感病毒核酸、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均呈陽性。

趙大海建議,疾控中心應加強對患者進行流行病調查:「60多個人,哪個先得的,哪個後得的,互相之間有沒有傳染關係,只有調查這些方面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

據悉,目前中國廣西賀州及柳州、湖南韶關及岳陽、廣東東莞均已出現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福建漳州薌城區實驗小學4年級4班近日有18個學生先後出現發熱咳嗽症狀,其中部分學生已確診患甲流H1N1流感。該班自本週一起已停課。深圳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任謝旭5月6日稱,該市發現的流感患者80%是H1N1感染者。

雖然有關部門強調H1N1可防可治,希望將民眾視線自H7N9轉至似乎較和緩的H1N1身上,但趙大海介紹,凡是病毒就沒有特效物,只能等待身體自愈。並且H1N1病毒具備強烈傳染性,可人傳人,現在又臨候鳥遷徙階段,各防疫部門不應輕忽:「隔離是主要的,但有個關鍵問題,你不能把發熱的人都隔一塊兒去了,那有些發熱的不是禽流感病人,最後造成發燒人群內的傳染。第二,有些人得的是腦炎,現在草木皆兵,腦炎也當禽流感去化驗,最後把人家病給耽誤了。」

對學校給發現疫情班級放假一事,趙大海認為,防疫中心不能因此放鬆警惕:「小孩從學校回了家也在大氣當中,對每個小孩要進行跟蹤,有沒有遺傳情況,每個家庭衛生情況怎樣,要隨訪。」

他還表示,發現疫情後,疾控部門應迅速發放消殺藥品:「不要讓家庭去買,要發放下去,給某個家庭發了藥,他就為社會防了病了。這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

有網友轉載東莞陽光網的一條消息稱,「沙田一家工廠因一名李姓孕婦在上周被診斷患有甲型H1N1流感,引發恐慌,千名員工停工,要求廠方改進管理並改善伙食。」但陽光網上的這條消息目前已被刪除。在報導中,市疾控中心對此僅表示,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擔心,並未提供任何協助。

另外,截至5月10日,中國全國通報的H7N9確診病例為131宗,其中死亡32宗,包括河南省在5月10日通報的一例新增死亡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