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遭襲 蘇蔡促台菲協商漁權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攻擊台灣漁船,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台菲應協商談判漁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說,須與鄰國協商訂出機制。

蘇貞昌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指出,台灣與菲律賓自2005年9月的農漁業合作備忘錄後,對漁權問題至今沒有著墨,犧牲的是漁民權益與生計。

他說,這個不幸,絕非單一事件,而是攸關國家安全以及區域關係的重要議題;台灣必須與鄰國協商,訂出機制以及行為準則。

蘇貞昌並說,政府必須提出國際索償,如此,才能真正為犧牲者申冤,告慰在天之靈。

蔡英文晚間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募款餐會受訪時指出,漁民在海上活動的安全,政府要負擔很大的保護責任,此事應強力交涉,要求菲律賓展開司法調查,務必在最短期間內明確追究責任,給予受害家屬合理的慰撫與賠償。

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指出,台灣漁民在相關海域與菲國迭有糾紛,應立即針對雙方的漁權與人身、財產安全議題,與菲國進行協商談判,確保台灣漁民的權益與安全,避免悲劇重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