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發明家 國際發明展爭光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吉隆坡10日電)台灣8歲的鄧仕展及80歲的高宗彥今天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牌,不分老少的台灣創意,在國際發明舞台發光。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在吉隆坡舉行,台灣代表隊成員就讀明道普霖斯頓小學2年級、8歲的鄧仕展及虎尾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班、80歲的高宗彥分別是今年大會年紀最小及最大的金牌得主。

「站著量體重,腳會痠!」鄧仕展童言童語地說,行動不便的人坐在椅子上量體重,腳就不會痠了,測量出來的體重及體脂肪數字螢幕裝設在椅子扶手處,就不必彎腰看,很簡單方便。鄧仕展在展場得知獲得金牌,雀躍不已。

鄧仕展與父親鄧鴻吉共同設計參展的「坐式體重計」作品。鄧鴻吉是朝陽科大發明創意中心總監,他表示,他一度身材肥胖,「中廣」體型站在體重計上,低頭時突起的腹部擋住視線,低頭看不到體重計測得數字,一旁的兒子說,「坐著量就行了」。

鄧鴻吉說,發明最困難的就是點子,技術問題可由他人協助,相對簡單。鄧仕展與哥哥鄧立維去年曾以「盲人杯」發明作品,在上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金牌。

80歲的高宗彥,與虎尾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班的師生合作,以「液壓剎車裝置及其控制方法」獲得金牌,開放式的剎車裝置較為環保安全,可避免傳統剎車裝置的高熱及磨耗等缺失。

身體硬朗的高宗彥在展場受訪時說,他早年是航空公司的維修機械員,60多歲起接續讀二專、四技,並進虎尾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班就讀,他還研發出「短時間不受斷電影響電梯」及「防火裝置病房」等作品,繼續深造是為爭取發表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