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射台漁船 菲11涉案執法人員停職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涉及開槍掃射台灣漁船的菲律賓海防隊和漁業局11名執法人員已遭停職.處分。在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的強烈要求下,菲方已將這些人看管。

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和海岸防衛隊今天在馬尼拉的海岸防衛隊總部,就廣大興28號漁船射擊事件召開記者會,由漁業局局長培瑞斯(Asis Perez)和海岸防衛隊司令官狄索瑞納(Rodolfo Disorena)對外做初步說明。

漁業局長培瑞斯說,「我們向死亡漁民的家屬表示同情,同時也向漁民家屬和台灣的政府當局保證,菲方會進行透明及公正的調查。」

至於菲方是否願就事件向台灣漁民提出賠償,培瑞斯表示,菲方不排除任何選項,但他強調,這並不代表菲方承認過失。

另一方面,海防隊司令官狄索瑞納說,他已從卡加延省(Cagayan)海防站調回涉案人員進行深入調查,但目前暫無完成調查的時間表。

被問及菲方是否會為事件道歉,狄索瑞納重申了「同情」之意,聲稱海防隊「還不清楚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培瑞斯以「不幸」一詞形容射擊事件,並稱菲方會採取步驟,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上午10時左右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國海防隊人員開槍射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

菲方聲稱是廣大興28號試圖衝撞才被迫開槍,並強調事件發生在菲國群島海域以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