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豬競技 布農勇士展身手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0日電)全國布農族射耳祭今天如常舉行「都瑪南努」傳統競技,7組布農勇士展現抓豬技能,各撲抓一頭豬回部落與族人分享。

2013全國布農族射耳祭及傳統技能競賽,8至10日在布農族發源地南投信義鄉的羅娜部落舉行3天,活動結束前依例安排「都瑪南努」抓豬競賽,展現並傳承布農男人抓豬技能。

由於日前有動物保護團體質疑原住民抓豬競技是戲虐動物,使得這項活動備受矚目,不過,大會會長信義鄉長史強認為,抓豬是布農族的傳統生活技能與狩獵文化,必須維護與傳承,呼籲各族群互相尊重包容,活動如期登場。

布農族群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及仁愛鄉、台東縣海端鄉及延平鄉、花蓮縣卓溪鄉及萬榮鄉、高雄市桃源區和那瑪夏區等8個鄉區,除萬榮鄉外,其他7鄉區都派出6名勇士參加「都瑪南努」競技。

競賽設計5個關卡,各隊選手需先經過砂包丟準、負重搬木、鋸木、劈木的技能考驗,最後才展開抓豬,大會準備7頭大毛豬,讓布農勇士大展身手,時間最短者為優勝。

抓豬的訣竅首先要抱住豬,拉住四肢將牠撲倒在地,搏鬥過程,豬隻因驚嚇會發出慘烈嚎叫聲,有部分觀眾因而覺得不忍,不過,布農族人認為,嚎叫聲越大越能感動祖靈。

豬隻被壓制後,布農勇士需以繩索將豬腳綑綁在竹竿上,然後以倒吊方式扛回終點,接受族人歡呼,並將「戰利品」帶回部落與族人分享。

族人說,狩獵是布農族的傳統技能,分享山豬肉是部落的傳統文化,除了男人狩獵回來會殺豬與族人分享,結婚時男方也會送山豬肉與女方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