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菲國政府需負完全責任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表示,菲律賓公務船不能攻擊沒有武裝的漁船,菲國政府需負完全責任,外交部要求菲國道歉、緝兇和賠償。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65歲的台灣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政府已向船員家屬表達慰問,外交部今天由政務次長石定約見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表明中華民國政府強烈譴責的嚴正立場。

外交部隨後召開記者會,由林永樂親自主持,石定、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條約法律司司長申佩璜、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海岸巡防署副署長鄭樟雄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情況。

林永樂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廣大興28號」事件表示哀痛,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都非常關心,江宜樺也在第一時間與家屬通話,表達慰問之意。

林永樂強調,「廣大興28號」是受到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在雙方重疊海域,菲律賓公務船不能使用武力攻擊沒有武裝的漁船,也不能沒有提供救難就離開,「菲律賓開槍絕對有錯」,菲國漁業局公務船執法過當。

林永樂說,中華民國政府要求菲律賓政府負完全的責任。外交部已透過菲律賓駐華辦事處和駐菲律賓代表處,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緝兇和賠償。

他表示,「廣大興28號」最快在今晚或明晨將回到小琉球,漁船進港後,將請海巡署、檢調單位了解漁船實際情形和受難船員狀況,會列入正式報告,希望菲律賓報告呈現相同事實,雙方成立共同調查小組調查。

他表示,駐菲律賓大使王樂生已回報菲律賓海巡署長的慰問信,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也對死者家屬表達歉意。

林永樂也說,行政院也指示海巡署加強護漁措施,對於台菲未來漁業作業,將與菲律賓取法台日漁業協議,將研議簽署相關協議列為重要工作事項。

若雙方交涉未果,台灣是否可能採取凍結菲勞等制裁動作,林永樂說,當務之急是先將完成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的三個要求,後續將進一步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