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再籲停證所稅 增證交稅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建議,政府應該修法,暫時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並將證券交易稅率由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6。

王建煊出席監察院母親節敬親活動,談到98歲老母親,身體狀況一日不如一日,有時甚至認不出自己的兒子,王建煊哽咽流淚。

他會後受訪時說,流淚是情不自禁,想到媽媽的樣子,自己卻沒有方法讓母親更快樂一點,講笑話她不笑,東西她吃不下,帶媽媽去玩也不可能,一點辦法都沒有,他很後悔從前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與母親相處。

王建煊說,有些事後悔可以解決,有些事後悔卻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孝順父母要快、要快、來不及了」。

對於證所稅,他說「證券交易所得稅就把它停掉吧」,證所稅「有所得就要課稅,這絕對是對的」,但證所稅從前課過,最後卻非常淒慘、沒有面子地取消,現在能夠比當時更好嗎?何況,在立法院大家為面子,提各種版本,「搞到最後根本不是證券交易所得稅了」。

他建議,修法暫時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證券交易稅則由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6,例如,股市4000點時證交稅採千分之3,6000點時採千分之4,8000點採千分之5,之後再往上;若證交稅能從千分之3,提高到千分之6,約可增稅收新台幣1000億元。

他說,證券交易稅應拉到千分之6、金融業營業稅應拉到5%,如果大家不付出,台灣明天不會更好,台灣幾十年來都在吃老本,已經快沒東西吃,政治人物還在為選票亂喊亂叫,「有人還提什麼台灣夢,台灣有什麼夢啊?大家都不努力,有什麼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