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走貶 市場臆測央行降息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泰銖創1週來最大貶幅,市場臆測泰國央行料降息。泰國財長吉提拉(Kittiratt Na-Ranong)表示,他將在13日和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會面。

吉提拉數度呼籲央行降息,以遏止資金湧入,資金流入推升泰銖4月攀抵16年高點。

吉提拉昨表示,央行應該聚焦在匯率,而不只是通膨。南韓、澳洲、印度等央行本月相繼降息,泰國央行仍維持利率不變。在日圓兌美元自2009年以來首次貶破100日圓兌1美元下,亞洲貨幣兌美元今天普遍走軟。

東京大和證券資本市場公司(Daiwa SecuritiesCapital Markets Co.)投資策略暨研究部門主管龜岡裕次(Yuji Kameoka)指出,不論是干預、降息或資本管制等阻升貨幣措施的疑慮,持續對泰銖造成壓力。在日圓續貶烏雲罩頂下,亞洲貨幣普遍面臨貶值壓力。

根據彭博彙編數據,曼谷時間上午8時43分,泰銖兌美元貶值0.8%,創5月3日以來最大貶幅,來到29.63泰銖兌1美元,泰銖本週升幅收斂至0.2%。泰銖年來升幅仍有3.2%,在亞幣中表現最亮眼。泰銖兌美元在4月22日和19日,觸及28.56泰銖兌1美元,創1997年7月以來最強水準。泰銖1個月期隱含波動率今年跌8個基點,本週計跌12個基點,來到6.26%。

泰國目前基準利率為2.75%,雖高於美國最高達0.5%和日本最高達0.1%的利率,但仍低於鄰國印尼的5.75%、菲律賓的3.5%,以及馬來西亞的3%。

泰國財長吉提拉昨表示,泰國其他官方單位也將出席13日的會議。

泰國央行總裁張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昨天表示,利差是影響資本流入的因素之一。他暗示,經濟成長如開始降溫,他傾向降息。(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