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員遭射殺 外交部促菲緝凶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9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船員菲律賓不明船隻開槍射殺身亡,已向菲方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追捕肇事船隻與兇手。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琉球籍「廣大興28號」(CT2- 6519)上午10時,在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突遭菲律賓籍不明船隻開槍射擊,造成廣大興28號漁船嚴重破損失去動力,65歲的台灣船員洪石成不幸中槍身亡,菲籍船隻已不明去向。

外交部指出,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在鵝鑾鼻東南方164海里、護漁南界線8-9點內5海里,是中華民國與菲律賓重疊水域。

外交部表示,廣大興28號共有3名台灣籍船員,包括洪育智、洪介上與洪石成,以及1名印尼籍船員。

廣大興28號約在下午1時通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勤務指揮中心,陳述案情。外交部指出,廣大興28號表示菲籍船隻是灰色船身、白色船艙,事發當時未留意菲籍船隻編號。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外交部下午1時30分接獲勤指中心電話通報,立即以電話責請駐菲律賓代表處,迅洽菲國相關單位查明本案,表達中華民國嚴正關切,並要求追捕肇事船隻與兇手。

此外,外交部同時約晤菲律賓駐華副代表艾奎諾(Carlo L. Aquino),當面表達嚴正關切,要求立即查明真相,速將兇手繩之以法。

外交部也聯繫海岸巡防署及琉球區漁會掌握相關案情,並致電向罹難船員家屬致意,表示將盡全力提供各項協助,並請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廖港民前往探視家屬。

外交部說,琉球區漁會已聯絡於案發附近海域作業的台灣籍漁船「添發財38號」趕赴拖救「廣」船,與漁船「軍明興21號」會合。海巡署南巡隊台南艦也前往戒護。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與相關單位密切聯繫緝兇。外交部另指示駐菲律賓代表處與菲國政府相關單位隨時保持聯繫,進一步瞭解菲國查處本案相關進展,並請菲方儘速妥善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