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 促9千多戶養禽業打疫苗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因應候鳥經中國大陸南返來台的下一波疫情考驗,農委會已提供衛生署9102戶禽產業者名單,宣導施打疫苗。禽場有病毒將撲殺。

H7N9疫情在台灣出現首個境外移入病例後上緊發條,雖然近來天熱溫升疫情趨緩,不過農委會也不諱言,接下來的考驗是秋季,因為候鳥又要南飛,且會經過中國大陸再到台灣。

由於H7N9疫情在禽類身上沒有症狀,若家禽因候鳥南返接觸而帶有病毒,養禽業者恐怕也會在不知情下接觸到牧場的活禽而染到病毒。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其實候鳥比較不會直接接觸到家禽,而是會先接觸到留鳥,透過留鳥再帶病毒給家禽,這是全球各國最擔心的疫情感染途徑。

他也說,為防止此途徑讓養禽業者接觸到H7N9病毒,有兩種預防措施,首先是近4個月已抽驗野鳥、家禽達1.1萬件次,比以往的3000多件次多2倍多,至今沒有發現病毒,一旦發現,恐怕要全場撲殺。

其次,畜牧處已整理出9102戶養禽戶名單給衛生署,包含養雞6680戶、養鴨1605戶、養鵝759戶、養火雞58戶,將宣導業者全家都施打疫苗

朱慶誠並說,下一波還包含禽產運輸業者、電宰業者等相關產業名單,希望在下一波候鳥來襲前,宣導所有業者施打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