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會 首次開會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下午將召開首次會議,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吳釗燮將分別提出報告,綠營各天王也將出席委員會。

民進黨中常會去年11月通過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委員會設委員7至9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原本不加入,經過黨主席蘇貞昌與多名黨內人士遊走下,謝游兩人最後都點頭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

在黨內熟悉兩岸事務、且去年才訪問中國大陸的謝長廷,最後答應參加,也讓黨內原本憂心的分裂危機,暫時度過。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包括召集人蘇貞昌、成員有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是民進黨內難得一見的天王聚會。

黨內人士指出,中國事務委員會首次召開,將由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代表諮詢委員報告「台灣的中國議程」,相關內容是由中國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在過去10多次開會所研擬,包括對兩岸關係過去的狀況進行分析,並提出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提供委員會參考。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也將在會中,針對民進黨中國事務準備情況,進行工作報告。

委員會今天也將公布國安、政治、經濟及社會等4個諮詢分組的召集人及諮詢委員,諮詢委員是由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公民團體、立委及社會賢達等組成,並討論未來委員會與諮詢委員間的運作模式。

黨內人士說,蘇貞昌下午開會時,也將宣布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