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红十字日和红新月日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5月8日是世界紅十字和紅新月日(World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Day),這是為了紀念紅十字之父亨利‧杜南先生所訂定的紀念日。百年來紅十字會執行人道救援、志願救護、醫療保健與社會服務工作,拯救無數飽受戰爭及天災蹂躪的苦難人民。為感念亨利‧杜南先生,紅十字會將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定為「世界紅十字日」,各國紅十字會都在這天舉辦相關慶祝活動,彰顯亨利‧杜南先生對人類的偉大貢獻。

創立

在瑞士蘇黎世某處的蒼松翠柏間,聳立著一座白色的大理石紀念碑,碑上正面的浮雕是一位白衣戰士,他正跪下給一個瀕於死亡的傷兵餵水;碑的背面刻著幾行字:瓊•亨利•杜南,1828—1910,紅十字會創始人。

亨利•杜南(Henry Dunant) 於1828年5月8日出生於瑞士日內瓦,是一位議員的兒子。從小受人道主義思想的熏陶,十分關心老弱病殘和社會底層的窮苦人。 1859年6月,這位年青的銀行家偶經意大利北方的索弗利諾鎮,恰逢拿破崙三世指揮的法蘭西—撒丁島聯軍與奧地利軍隊戰鬥的最後階段,他親眼目睹屍橫遍野的戰場上,無數的傷員在不停地呻吟、叫喊。由於缺少醫護人員,大部分傷兵得不到應有的護理。富有同情心的杜南為這種慘象所震驚。他立即到鎮上動員和組織居民救護這些傷兵。 1862年11月,杜南把這次親身經歷寫成《索弗利諾的回憶》一書,在日內瓦發表。他在書中強烈呼籲人類不要戰爭,在戰時有必要不分你我,向敵對雙方派出救護團體。 1863年2月,由他發起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了一個傷兵救護國際委員會,即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同年10月,歐洲16國的代表在日內瓦舉行國際會議,決定在各國成立紅十字組織。為表示對杜南和他的祖國的敬意,會議決定以瑞士國旗圖案紅底白十字相反的顏色與圖案——白底紅十字作為紅十字會的通用標誌。

亨利•杜南開創的紅十字事業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然而他卻為此耗盡了自己的資財,淪為老人濟貧院的病人。 1896年當人們在濟貧院發現他,並了解到他是國際紅十字組織奠基者的身世後,人們把世界上最崇高的榮譽賜予這位慈愛的老人。 1901年他獲得了首次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 1910年10月30日杜南離開了人世。

發展

紅十字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創建於1919年,前身是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協會。它的職責是促進各國紅會開展人道工作、協調各國紅會救濟自然災害者的行動,以及救助武裝衝突地區以外的難民。國際聯合會通過這些工作來推動世界和平。

1864年8月,紅十字會在日內瓦再次舉行會議,簽署了第一個《改善戰地武裝部隊傷者病者境遇之日內瓦公約》,即紅十字會公約。從此,紅十字會正式得到國際公約的承認和保護。由於宗教和歷史等原因,一些伊斯蘭國家類似的組織採用紅新月或紅獅和太陽作為標誌。

紅十字會發展百餘年來,本著「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的基本原則,經由國際紅十字組織、全世界185個國家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及超過1億名志願服務工作者,致力於人道救援工作,現有組織規模僅次於聯合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民間組織機構。

從1962年開始,「世界紅十字日」每年都有一個主題,以便國際社會能圍繞主題開展活動。 2013年「世界紅十字日」的主題是:「匯聚人道力量,服務新區建設」。

中國紅十字會成立於1904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間,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曾創下累計收到國內外捐贈款物合計人民幣42.97億元的籌款奇蹟。 然而,由於深受中國政治環境的影響,它的不透明、不公開和封閉運營,特別是受「郭美美事件」影響,使中國紅十字深陷信任危機。 在最近的雅安地震捐款中,很多人已不再通過中國紅十字會,而是直接捐款到災區和個人。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