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流感更盛 恐增人感染風險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南部與東南部的養殖肉豬,流行性感冒感染比例增加。這些地區也受到禽流感折磨。

研究作者表示,這些豬身上的病毒「跳到」人類身上的可能性「不變或增加」。研究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B)。

豬隻是人類HIN1 A型流感的重要來源,例如2009年至2010年在墨西哥出現的H1N1疫情,估計造成全球1/5人口感染。儘管傳染力強,幸好威脅程度近似一般季節性流感。

豬隻可以是流感病毒的「混合容器」,原因在於豬隻同時感染豬、家禽與人類流感病毒時,不同流感病毒的基因可能在豬隻體內片段重組,產生新型病毒。

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證明H7N9來自豬隻,也沒有證據證明有能力人傳人,但專家正密切觀察這種病毒是否發生基因突變,變得有能力人傳人。

在這項新研究,國際疾病專家團隊分析香港1間屠宰場從1998年至2010年的數據,以進一步了解流感在豬隻之間的擴散情形。

研究團隊分析豬隻屠宰時的病毒檢驗結果,並且檢驗是否具有抗體,透過抗體檢驗能發現豬隻先前是否感染並取得免疫能力。

研究人員觀察到,當豬隻送到屠宰場時,對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的數量減少,但他們擔心,這不意味感染數減少。

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羅伊德史密斯(James Lloyd-Smith)在電郵告訴法新社:「相反的,這反映豬隻養殖場流感傳染率較高,因此豬隻送到屠宰場時,其實早已受到感染(這是牠們免疫的原因)。」

他們做出這項結論是因為抗體檢驗呈陽性反應的數量增加。

羅伊德史密斯說:「豬隻感染的盛行率沒有下降,因此跨越物種,感染人類或鳥類的風險不變或增加。」(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