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H7N9 衛署:速研發疫苗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8日電)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報告H7N9疫情因應,他說,仍須嚴密監控;充實應變整備量能,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加速疫苗研發。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衛生署長邱文達就「SARS後十年我國防疫改革及H7N9流感疫情因應作為」提出專題報告。

書面報告先說明當年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衝擊情形。2003年3月發現首名病例,4月起陸續發生院內感染事件,7月台灣從世界衛生組織(WHO)感染區除名。

書面報告說,受SARS衝擊,總計造成346名確定病例,73人死亡,估計國內產業損失達新台幣643億元。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SARS後十年的防疫成果,包括修訂「傳染病防治法」,以利防疫指揮體系的統合,例如增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行政院層級的任務單位,可動員跨部會資源。

在提升疫情監視系統方面,與美國、英國、奧地利、澳洲、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防疫單位都建立直接聯絡管道。

此外,報告中也說明因應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防治現況。大陸方面病例,約6成有禽鳥接觸史,僅出現3起家庭群聚,目前評估仍為禽傳人,近期新發病例數有減少趨勢。

至於台灣方面因應作為,自4月3日起將H7N9流感列為第5期法定傳染病,至今累計共281例通報病例,其中1例確定病例、267例排除H7N9感染、13例檢驗中。

為因應首例境外移入個案作為,立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民調分析,71%民眾滿意政府防疫作為,74%以上民眾對未來防疫有信心。

書面指出,政府未來因應準備,包括:視疫情等級調整指揮中心層級;評估入秋候鳥南移的風險;持續充實應變整備量能,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推動H7N9疫苗研發,成立疫苗工作小組,加速疫苗研發等。

書面說,近日疫情雖稍緩和,仍須嚴密監控,並進行中、長期防疫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