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協議 漁民:可增漁獲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7日電)台日新漁業協議10日將生效,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今天說,希望順利實施。萬里區漁會說,劃定海域漁獲可望增加。

台日漁業協議4月10日簽署,協議架構下設台日漁業委員會,今天在台北召開第1次委員會議。

代表漁民的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今晚表示,今天討論委員會的架構與運作情形,並協議海域相關作業議題,雙方就實務經驗交換意見。

游日興說,會議內容主要與程序問題相關,希望將協議適用海域資源開發、其他海域合作問題,進行制度化協商與安排。

游日興表示,台日簽訂的新漁業協議10日即將生效,雙方漁民代表還針對海上作業或遭遇到的實質問題交換意見。

台灣漁民希望在原約定的捕魚作業區外,再擴大捕魚海域或約定緩衝水域,也就是釣魚台周遭12浬爭議水域、北緯27度以北水域,以及能否再訂定緩衝水域,讓漁民收網時,不必擔心越界等問題。

游日興說,日本沖繩海區漁業調整委員會代表態度強硬,今天未提到上述問題,將留待下次會議討論。基隆區較少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目前正值鮪魚季,宜蘭漁民希望按照時程,在協議的海域作業。

新北市萬里區漁會總幹事許順發晚間受訪表示,協議對漁民幫助很大,萬里約有30至40艘漁船固定到釣魚台海域作業,一個航次作業約20天,當地已經有漁船作業,也有漁船返航後展開第二航次。

許順發說,萬里區漁船漁獲主要以小管為主,以往可能在釣島20浬附近日船就驅趕,如今獲得保障,漁獲可望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