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海嘯發威 大馬執政黨慘勝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吉隆坡7日法新電)馬來西亞華人少數族群數十年來活躍於大馬企業界,也讓大馬維持以馬來人主導的政權,不過華人選民在週末的國會選舉轉而支持反對陣營,讓首相不禁形容這是一場「華人海嘯」。

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這番發言受到廣泛流傳,也激發5日國會大選是否讓城市華人族群和多數穆斯林馬來人更加分裂的辯論。

納吉昨天宣布勝選後表示:「整體來說,選舉結果顯示馬來西亞的對立趨勢,這讓政府非常憂心。」他並沮喪的形容,這彷彿是一場「華人海嘯」。

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執政下,馬來西亞各個主要種族數十年來大致和平共存,但種族仍是敏感話題。

馬來西亞依據數十年的政策方針制定政治和經濟體制,避免馬來人受華人主導。不過,華裔和印度裔少數族群漸漸不滿於「次等」地位,並轉而支持反對黨,讓反對黨在5日選舉中寫下有史以來最佳選舉成績。

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講師詹姆斯.秦(James Chin,音譯)說:「這是馬來西亞政治史上,華人首度團結投票,並決定支持反對勢力。」

他說,華人不滿國民陣線貪腐,並覺得遭到「邊緣化」。(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