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控血糖 李登輝再響應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前總統李登輝去年拍廣告,促使糖尿病患胰島素施打率升至14.9%,現仍有20萬病友待施打,李登輝再次響應,並邀病友做公益。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今天說,糖尿病位居10大死因的第4位,全台約有150萬名病友,預估5年內突破200萬人,注射胰島素可積極控糖,但50萬應施打而未施打的病友,出於怕痛、或怕打胰島素會失明、變胖或得腎病的誤解,仍有20萬人尚未施打。

去年李登輝在「胰島曼波」公益廣告中,公開表明罹患糖尿病且施打胰島素,游能俊說,這促使猶疑不決的病人接受胰島素,也讓原本就用的病人比照李前總統的「3+1」施打方式,就是三餐飯前30分鐘打1針速效胰島素,外加每天1針長效胰島素。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恆指出,大多數罹患的第2型糖尿病是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惡化,最新研究顯示,比起口服降血糖藥,胰島素更能改善β細胞的功能,打胰島素會失明或洗腎是本末倒置的誤解。

病患陳小姐採用「3+1」之後,糖化血色素從超過10%接近7%的控糖目標。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她,剛發病時,吃多、喝多、尿多,半年暴瘦超過20公斤,一度誤以為減肥成功,然而游泳游不動、廁所跑出一堆螞蟻,就醫檢查才發現血糖值飆破500(mg/dl)。

「量血糖很重要」,陳小姐提醒注射胰島素的病友餐前量血糖,不量不知道哪些食物會讓血糖飆升,量了才能掌握食物正確份量,調整食物份量和胰島素劑量。

血糖機款式多樣,游能俊說,測得空腹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時,可容忍15(mg/dl)的誤差,測得數值大於100(mg/dl)以上時,可容忍15%的誤差,建議患者定期回診拿藥,順便拿血糖機去校正。

李登輝這次捐贈親筆瓷盤義賣,響應「生命胰島素(Insulin for Life)」國際慈善組織為全球弱勢糖尿病友募集醫療資源活動。另外,資深主播盛竹如獻聲:「究竟血糖升到哪裡去」,提醒病友定期施打胰島素、量血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