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不用核電 人會因煤而死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7日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今天說,根據美國即將出刊的論文,如果沒有核電,過去50年可能會有180萬條人命因採煤與石油損失。

郭位上午以「核電關鍵報告」為題,應邀到總統府月會演講時表示,各種能源中,最危險的是煤,今天世界上40%電力來自煤、30%來自石油。煤燃燒會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還會造成大陸北京的霧霾天氣,且煤是有放射性,強度還不低,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疏忽這個問題,所以煤產生的問題是非常大的。

他說,根據下週美國太空總署( NASA)即將出刊的論文,由兩個很重要的能源環保專家執筆,論文中提到,過去50年間如果完全沒有核電,最可能用的是煤跟石油;文中估計,如果是這樣的話,過去50年會有180萬條人命因此損失。

郭位指出,他自己估算一下,如果能源使用平均分布,「相當於台灣有6000人,在過去50年因為不用核電而去世」。

關於能源的問題,他認為,民眾常捨棄一些很重要的事,忽略其他因素。根據大陸國務院資料,每年都有5000個煤礦工人,「下去(礦坑)就沒有出來了」;全世界每年因為煤而死亡人數,最保守估計都在10萬人以上,怎麼沒有人為這些礦工示威呢?這些人難道不可憐嗎?煤也是污染非常大的能源。

郭位表示,光是1975年中國大陸河南水壩潰堤,死了25萬人,「你如果問我的意見,我對台灣的水庫反而更擔心」;台灣對環境這麼關心,要擔心的事非常多,每件事都要好好做。他不贊成也不反對核電,只是希望用比較理性的態度,對事情有比較清晰的了解。

談到核四拼裝問題,郭位說,大家對核四拼裝有意見,但拼裝本身不是一個問題,要看怎麼拼、如何管理、如何靠人控制等。

郭位在台灣取得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士,赴美攻讀碩博士,曾為美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電子可靠度專家,現職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也是中研院院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