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火山灰噴發 傳5死7傷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7日專電)菲律賓呂宋島南部的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今天上午噴發火山灰,據報至少5名登山客死亡,包括4名外國人,另有7人受傷。

菲律賓全國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羅沙里歐(Eduardo del Rosario)表示,馬永火山約在上午8時噴發火山灰,持續了1分多鐘,熱蒸氣向天際蔓延500公尺左右。

羅沙里歐說,根據生還者提供的訊息,至少有5人被落石擊斃,其中數人是外國遊客,另1人是當地導遊,他們的遺體尚未被帶下山。

他補充,在火山灰噴發時,這些登山客正好就在火山口附近。

菲國災委會報告指出,截至上午11時,估計還有20名登山客受困在火山口附近,救難人員已展開搜救行動,但火山危險物質阻礙了搜救進度。

雖然發生火山灰噴發意外,但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仍維持「0」級警戒,意指火山沒有爆發的危機。但官員提醒民眾及遊客,在任何時候都不得進入火山口半徑6公里範圍的「永久危險區」。

菲律賓的火山警戒共分為5級:1級代表火山出現異常動態,2級是火山運動加劇;3級是火山有爆發傾向;4級意味火山瀕臨爆發,永久危險區延伸至半徑8公里的範圍;5級是火山正在爆發中。

馬永火山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高2462公尺,自1616年以來已強烈爆發將近50次。它早年擁有全球最完美圓錐體之譽,後在1次火山爆發中造成些微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