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朱令案:20年罪案引爆中國社交媒體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社交媒體輿論再次聚焦20年前清華大學女生朱令鉈中毒的事件,中共當局對相關訊息與討論迅速采取了全面封殺的做法,卻令網絡輿論更加一邊倒地確信,該事件背后一定有巨大黑幕。同時,大陸官、民輿論對朱令案冰火懸殊的態度反差,也引發了海外一些主流媒體的關注與報導。

日前,有外媒報導稱“朱令案引起的審查程度前所未見”,并表示,“對案件的憤怒還反映出了公眾普遍對中國的法律法規失去信心。只要朱令案件一天不能真相大白,沒有人會得到公正的對待。正如一位網友所言:‘中國夢就只是中國官員的夢’。”

20年罪案引發中國大陸網絡輿論的怒火

今年4月15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中毒不治身亡,疑被室友林某投毒的消息,引發中國社交媒體輿論,對20年前清華大學化學系女生朱令鉈中毒事件的再次聚焦。在發生于1994年底的朱令中毒案中,與朱令同寢室的孫某有重大投毒嫌疑,然而案件在即將告破之際卻突然詭異地被壓了下來,成為懸案,并于1998年8月以無結果為由結束案件。民間輿論普遍懷疑這與孫某的爺爺和叔叔都是中共高官有關。此后,此案持續成為輿論焦點。這次大陸網絡輿論再次聚焦該案,網民對此案的熱烈討論,凸顯出國人對中共統治下中國法律的公正性早已喪失殆盡的憤怒正在膨脹。

2013年4月19日,南方都市報通過電子郵件採訪了朱令的高中同學貝志誠(網名“一毛不拔大師”)。 在訪談中,貝志誠貼出了兩張《發帖指南》。他稱,這是2006年朱令案重大嫌疑人孫維在天涯發帖以前,發給朱令班幾位班幹部以及室友的,是“當年有駭客攻入郵箱獲得的”。

這兩頁發帖指南羅列了一些回帖綱要和注意事項,甚至還包含“孫某她們宿舍非常和睦友好,從未有過任何矛盾,所有舍友人都很好,朱令中毒不可能與她們宿舍有任何關係”等回帖例句。

在回帖綱要中,要求“發表對孫某的瞭解信任支持言論”,並對哪些人說什麼部分做了明確分工,對ID發言也做了說明,例如,徐某某和王某發帖“證實孫某家人清廉”,用新ID以旁觀者身份分析竊聽器事件等等。

在注意事項中,要求最好不要用自己的電腦或者IP地址,不要給朱家提供額外的資訊,嚴防記者的採訪,與案件相關的關鍵性事實要與孫某核實後再發等。指南還寫明瞭發帖的具體時間,並附上了每個人的聯繫方式。

2013年5月3日,新浪微博遮罩了以“朱令”、“孫維”、“鉈中毒”、“鉈”等做關鍵字進行的微博搜索。陳坤、姚晨、李開複等名人關於朱令案的微博遭到刪除。這樣做的結果是使眾多網友更加確信該案背后隱藏了巨大的黑幕。有網友寫道:“許多關於朱令的資訊都被遮罩了。所以我們只能認為孫維就是真凶。”

朱令案引發海外主流媒體關注

大陸網絡輿論對朱令案的相關討論與質疑,進一步引發了海外主流媒體關注。英國、美國等多家主流媒體跟進報導了相關資訊。

2013年5月3日,美國白宮網站出現關於朱令案的連署,請願中稱孫維有動機、有途徑獲取鉈、導致朱令癱瘓,朱令案發生後孫維更改名字,並通過“婚姻欺詐”赴美。連署要求“為保護我們的安全,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驅逐孫維” (To protect the safety of our citizens, we petite that the government investigate and deport her)。截至到2013年5月6日16時,美國白宮請願頁已獲得10萬餘簽名

5月4日,新美國基金會資深成員艾蜜莉•派克(EMILY PARKER)在美國媒體《新共和》雜誌發表題為《二十年舊案引爆中國社交媒體》的文章,對朱令案事件做了一番分析。在創新工場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開復的推薦下,網友李佳佳Audrey翻譯了該文。5月6日《新浪網》罕見破例頂著中共當局的封鎖政策的壓力,以《美媒體關注清華朱令案 稱網友認定孫維是嫌疑人》為題,簡介了這篇文章。

艾蜜莉•派克在其文章中,較系統地回顧了朱令案的發生、發展、峰回路轉的曲折的過往,并對中共當局對該案早先表現出的曖昧態度與當今的全力封殺作了一番分析與評論。

文章表示,一位曾經漂亮而有才華的清華大學女學生朱令中毒而導致全身癱瘓、大腦遲鈍。她中毒的原因至今成迷,也沒有人因此判為有罪。但長久以來,許多中國網友相信真凶就是朱令的室友孫維,而認為作為本案唯一的重大嫌疑人,孫維之所以能脫罪,是因為她的爺爺和叔叔,這兩位有權有勢的中共高官的親戚的庇護。對許多中國人來說,這不過是印證了一個普遍的觀念:權大過法。

文章對中共當局封鎖遮罩朱令案資訊的做法表示震驚,并認為微博的審查只會讓民眾變得更憤慨,更有疑心。文章稱:“對朱令案的審查到了這種程度還是第一次”,文章分析認為:“如今審查員擔憂起來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考慮到事情發展到最後,公眾不僅僅為這件沒有解決的案子生氣,對案件的憤怒還反映出了公眾普遍對中國的法律法規失去信心。只要朱令案件一天不能真相大白,沒有人會得到公正的對待。有網友寫道:‘中國夢只不過是掌權官員的夢’。”

艾蜜莉•派克對微博上的關注焦點所反映出的中國老百姓日益增強的權利意識,以及對一個更加公平的體制的集體訴求表示欣慰。文章表示,網路使來自不同關係網的普通公民得以為協助拯救朱令的生命提供幫助,“而現在網路也在讓她的案件不被遺忘”,“網上為了追求公正這個抽象概念的行動主義也不會被忘記”,“人們想到,如果我們不為朱令站出來,將來誰又會為我站出來呢?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依然關注著朱令的案件(的原因)。”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