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500大 沃爾瑪重奪寶座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紐約6日法新電)財星雜誌(Fortune)今天說,美國前500大企業去年獲利創下新高,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取代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躍居營收最佳企業。

蘋果(Apple)首度擠進前10,從去年的17名擠進第6。

2012年「財星500大」公司總營收高達8200億美元,比2011年的8245億美元小幅滑落。

財星說,收益占營業額6.8%,遠高於約5.5%的歷史平均值。

財星資深編輯杜里(Shawn Tully)說:「未來這500大企業的問題是,大量獲利的年代能否持續。」

杜里預測,隨著經濟持續好轉,企業將被迫增加員工並提高薪資。

他把2012年視為行動衝勁強勁的一年,從分拆、併購與收購的數量增加可見一斑。「多年來,參與者都在囤積現金,避免擴張。在10多年來購併與收購表現最佳的2012年,他們讓現金以及迅速增值的股份動起來。」

沃爾瑪營收4692億美元,從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手中奪回寶座,比埃克森美孚多了193億美元。不過埃克森獲利高達449億美元,沃爾瑪的170億相形見絀。

埃克森美孚與沃爾瑪近年佔據財星500大的冠亞軍寶座,今年是沃爾瑪第9度榮登龍頭。

能源公司持續表現突出,雪佛龍公司(Chevron)排第3,煉油公司Phillips 66與瓦勒羅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分居第4與第9名。

其他攻佔前10大的還有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排第5、蘋果排第6、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排第7、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排第8)、福特汽車(Ford Motor)排第10。

財星指出,金融服務業今年「東山再起」,產業總獲利2000億美元,勝過科技業。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18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21名、富國銀行(Wells Fargo)25名、花旗集團(Citigroup)26名。(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