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十九載 癱瘓才女無法找回青春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1993年,二十歲的朱令被稱為是清華大學的完美女生!二十年後,四十歲的朱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智力相當於六七歲的兒童。制毒化學元素鉈中毒近二十年,朱令的人生徹底改變。有人說,她被劇毒毒害的生不如死;也有人說,她的人生毀在了一批人身上。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她的這一段經歷。

朱令1973年出生在北京, 1992年考入清華大學。

她的鋼琴、古琴,都彈得非常好,還是游泳國家二級運動員,學習成績很棒。

朱令媽媽回憶,1994年12月11號晚,朱令在學校主辦的一次音樂會表演結束後,突然全身痛疼,五天後滿頭秀髮全部掉光。

朱令媽媽:「腰疼、腿疼、肚子疼,疼得特別痛苦。她就說她疼,別人就看不出來她是怎么了。」

醫生懷疑朱令化學中毒。但老師提供的朱令接觸的化學物質清單裡,沒有有毒物質。

儘管沒有找到病因,身體素質良好的朱令,病情逐漸穩定,95年過年前出院,新學期重返清華園。

好景不長,上學第八天,恐怖事件再一次發生。難忍的劇痛把朱令送進協和醫院。這一次病情更嚴重。很快,她陷入昏迷,醫院下達病危通知。

4月8號,在北大上學的貝志誠,到醫院見老同學最後一面。

朱令的中學同學貝志誠:「當你看到她的時候,她幾乎全身赤裸著,插了很多管子,當你看到這個,腦子被嚇的一片空白。」

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貝志誠很快請同學幫忙,通過當時在中國罕見的互聯網,向世界求救。幾天內,數百名來自各國的醫生發來郵件,懷疑朱令是金屬鉈中毒。

與此同時,協和給朱令全身換血,但病情沒好轉,反而使她感染了丙肝。

國外醫生的猜測,讓清華、協和、家屬一起開會討論病情。清華認為朱令不可能鉈中毒,因此醫院拒絕檢查。

收到懷疑鉈中毒的電郵越來越多,貝志誠發動同學,把數千封郵件翻譯成中文,但協和的主治醫生拒絕做鉈檢查。

同事介紹了北京職業病防治專家陳震陽。儘管協和不同意,朱爸爸還是偷來一份朱令的血漿和腦積液,4月28號送去檢查。

結果讓陳教授震驚。

北京勞動衛生職業病防治研究所陳震陽:「在這個(檢測)裡,有上萬倍了,那個量大得不得了了。」

陳教授給出治療方案,普魯士藍。正是這種普通染料,把朱令從鬼門關搶了回來。

陳教授發現,朱令先後兩次鉈中毒,第二次比第一次中毒劑量大。他還判定,朱令是被別人投毒的。他介紹,一克鉈就可以致人死地,而鉈本身無色無味,讓人防不勝防。

朱令被救活了,但落下終身殘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個月的醫藥費接近五千元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