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軍備擴散 台灣父子遭美起訴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芝加哥6日法新電)美國檢方今天表示,與朝鮮有關係的1名蔡姓台灣男子利用兒子開設的空殼公司,將可用以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機械從美國走私出境。

現年67歲的蔡姓男子(Alex Tsai Hsien─tai)2005年即曾因提供朝鮮可製造「先進武器」的材料,而被美國政府貼上「武器擴散分子」的標籤。他因此不得在美國經商,也不得與美國銀行和企業有生意往來。

根據訴訟文件,台灣檢方2008年也依偽造裝運發票和將限制性材料出口至朝鮮,將他起訴。

美國檢方指控,蔡男2009年開始透過有美國合法居留身分的兒子開設空殼公司,以便違法在美國經續經商。

其中1家公司Trans Multi Mechanics被他用以採購並出口旋轉平面磨床等精密工具,而這些工具用途廣泛,包括製造墊圈以及火箭零件。

訴訟文件載明,他並利用另1家公司Factory Direct Machine Tools自美國出口商品,同時進口石油幫浦和LED交通燈號到美國。

檢方說,上週蔡姓男子在愛沙尼亞被捕,現正等候引渡。至於他36歲的兒子Gary Tsai Yueh─hsun則在美國伊利諾州家中被捕。

蔡氏父子的洗錢、共謀詐騙美國政府和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等罪名一旦定讞,可能各自被判最長20年徒刑和最高175萬美元罰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