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遭毒舊案重提 引話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大陸知名女星姚晨微博談論,19年前一起疑大陸高官子女涉案的北京清華大學女學生朱令投毒事件,及上海復旦大學4月發生研究生被室友投毒致死案,再度成為大陸網友熱門話題。

在微博上擁有逾4500萬人關注的高人氣大陸女星姚晨,4日在微博上發出:「青年朱令,19年前被投毒。19年後,這個名字再次中毒。今日五四,截圖紀念。」

這篇微博立刻受到大陸眾多網友關注和轉發,也讓曾因上海復旦大學學生遭毒殺案引起人們記憶的朱令案,再度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1994年底,清大化學系女學生朱令出現腹痛、脫髮、肌肉痲痺及呼吸衰竭等症狀,在大陸醫院卻查不出原因,經高中同學透過網路向國外醫學專家求助,最終被診斷為鉈中毒;朱令因神經系統、智力、視覺和語言能力受損,現在生活無法自理。

大陸警方調查後,認定朱令同寢室女學生孫維是嫌疑人,但最後以缺乏確鑿證據結束調查,全案迄今沒有結果。

當時,大陸網友紛紛指控,涉案人孫維因「忌妒而投毒」,卻因她的伯父和祖父「身居高位而得以脫罪」。但孫維2005年則在天涯論壇上發言強調,自己在警方審問後已解除嫌疑,是朱令案的受害者,並斥責網友要「理性客觀,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3萬名旅美華人在白宮網站發起請願,要求調查、驅逐人在美國、被懷疑涉案的孫維,且就在請願出現在白宮網站的同一天,大陸境內網路,包括微博在內,「朱令」和「鉈」一度成為搜不到內容的敏感詞。

不過,今天透過大陸搜尋引擎百度搜索和新浪微博,「朱令」一詞仍可搜索到資料,但新華網有關「輿論呼籲及時澄清『朱令案』傳聞」等報導已被刪除;而大陸官方中央廣播電台專訪朱令母親的內容,則可查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