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強勢 把愛瘋的餅做小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正錯失爭取以亞洲為主、多達28億智慧型手機新用戶的機會,因為行動通訊業者都對蘋果開出的條件卻步,在簽約當夥伴上裹足不前。

彭博社報導,自2011年9月以來,蘋果宣布新增的行動通訊服務供應商不到12家,總數停滯在240家左右。經營Asymco.com的市場分析師德迪烏(Horace Dediu)指出,業者卻步代表蘋果與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和俄羅斯數十億的潛在用戶失之交臂。

Asymco表示,全球800家電信商幾乎全是蘋果最大智慧型手機勁敵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裝置銷售通路。

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和日本首大行動通訊商NTT移動通信網公司(NTT DoCoMo Inc.)等供應商都尚未同意販售iPhone,理由不是讓這款手機價格親民所需的補貼成本高,就是他們無法接受其他條款。

添加新夥伴的步調放慢,不但造成iPhone銷售成長遲滯,也讓以三星為首的競爭對手獲得潛在優勢,使蘋果遭遇推出低價機種或作其他威脅利潤率讓步的壓力。

曾任諾基亞公司(Nokia Oyj)內部分析師的德迪烏表示:「論述已聚焦在消費需求,必須轉移到電信商身上。蘋果已沒有會對他們唯命是從的那種電信商了。」

隨著iPhone銷量減少、利潤較薄的產品銷量增加,蘋果的毛利率也已縮小,上季從去年同期的47.4%滑落到37.5%。蘋果紐約股價3日上漲1%,收在449.98美元。

蘋果缺少新電信商助陣的窘境在上季表露無遺,根據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當期iPhone銷量提升7%至3740萬支,創2007年問世以來最小增幅,也不如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36%的表現。去年同期,iPhone銷量大增88%。

iPhone勢頭趨緩對蘋果產生廣泛影響,因為蘋果營收逾半仰賴這款產品。自去年9月衝上歷史巔峰以來,蘋果股價已回跌36%。

目前並非所有電信商都可應付iPhone。策略分析公司指出,在全球約略800家電信商中,只有約500家具有iPhone所需的網路能耐,這家研究機構的分析師夏哈(Neil Shah)說,這項數字正迅速增加中。

在和蘋果聯手前,新電信商必須衡量蘋果開出的條件,如保證最低銷售數字,以及目前未含補貼超過600美元的售價。蘋果剛開始能夠對AT&T公司(AT&T Inc.)等夥伴訂出利潤豐厚的條款。

iPhone在美國、歐洲和部分亞洲等已開發地區日益風行,使得前述商業模式奏效,但這些市場已日漸飽和,智慧型機種占全球手機出貨比例已過半。

具備最大成長契機的地區是大陸或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對這些地區而言,iPhone的價位又太高了。

BTIG有限責任公司(BTIG LLC)科技業分析師派席克(Walter Piecyk)說:「沒拿到iPhone的電信商都在需要低價手機的市場中。一支賣600美元的手機打不進8成採預付的行動通訊市場—那裡月繳通話費才10到11美元而已。」(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