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美國對話 南海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與美國高層官員於本月初在華府會面,區域海事爭議成為對話焦點,菲國官員稱,美國支持各方簽署南海行為準則,也支持將南海爭議訴諸國際仲裁。

東協與美國高層官員於5月2日至3日在華府召開第26屆東協-美國對話,深化雙方的關係並討論地區及國際事務,由美國和緬甸擔任共同主席。

菲律賓外交部主管政策事務次長賈西亞(Evan Garcia)今天在馬尼拉說,與會官員就南海及其他海事爭議交換了意見,東協也向美國官員簡報了南海行為準則(COC)的推動情形。

他說,華盛頓支持東協推動COC的整體努力,且強調各方在南海區域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反對任何國家以武力來推動自身利益。

賈西亞稱,即使目前東協與中國大陸簽有不具約束性的「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且東協及對話夥伴齊聲呼籲各方在南海克制,但「外界所擔心可能影響穩定的活動依然存在」。

他指出,南海局勢持續緊張化,凸顯出東協與中國大陸簽署COC的迫切性。

在始於1977年的東協-美國對話當中,美國也支持菲律賓將南海爭議訴諸國際仲裁。

賈西亞說,「美國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和主管東亞事務代理助卿尹汝尚(Joe Yun),重申各國有權運用國際法下包括仲裁在內的機制,和平處理紛爭。」

菲律賓外交部強調,透過國際仲裁釐清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下的海洋權,對各方都有利益,且有助於維持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進而延續地區的經濟發展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