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促提升研發 落實潛艦國造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6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說,潛艦國造應走一步算一步,屆時若無法完成生產,也能掌握水下載具相關研發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國防部長高華柱及相關部會代表報告「檢討國軍近20年國防科技研發成果及我國與鄰近國家國防工業自主成效比較」,並備質詢。

林郁方質詢時關心潛艦國造議題;他指出,100年前就有國家生產出潛艦,100年後中華民國還沒有辦法製造出來,是「國恥」。

他說,雖然潛艦國造在引擎、電瓶與戰鬥系統等都是問題,但不能再等,應該向前走,到時就算沒有辦法完成生產,至少可以掌握水下載具研發能力,甚至改裝配備水雷或攻擊武器。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通過決議,鑑於海軍水面及水下主戰艦艇日益老化,且短期內難以透過外購取得新一代水面及水下主戰艦艇,提升國艦國造能量已刻不容緩。針對海軍水面及水下艦艇的戰鬥系統、雷達、聲納、電戰系統與其他相關項目,擬定國造能量提升計畫,並將執行情形以書面向委員會提出報告。

委員會也通過決議,為落實潛艦國造,擴大造船能量並促進經濟發展,經濟部應配合國防部潛艦國造預算,撥款協助台船公司和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以提升潛艦研發構形設計與合約設計能量。

另外,國防部軍備局長金壽豐中將在稍早報告國防科技研發成果時指出,已具備中程反飛彈等研製工作。

林郁方詢問,中華民國武器生產最強的就是飛彈,所謂中程反飛彈是指天弓四型飛彈?金壽豐對此並未正面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