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觀光頻繁 台馬加強交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6日電)外交部今天說,政府未來會朝向以「堆積木」方式,透過與馬來西亞簽訂相關協定,逐步達成經濟合作協議效果。

馬來西亞國會選舉出爐,執政聯盟贏得國會過半多數。不具名外交官說,選舉結果不至於影響當地投資的台商。

2010年台灣在馬來西亞投資金額達3億餘美元,居同時期馬來西亞外資第6位,顯見台商對馬國經濟的重要性。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長何登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希望台馬雙邊能儘快恢復自2010年後中斷的經貿首長對話機制。

他指出,政府鼓勵國內企業赴馬國投資,創造雙邊商機。去年與當地民間智庫展開的經濟合作協議(ECA)共同研究評價正面,政府未來會朝向以「堆積木」方式,透過簽訂其他協議,逐步達成ECA效果。

截止2012年底,台商近20年來在馬來西亞的累計投資額約116億美元,外交部指出,將續與馬國政府洽談ECA,期在2020年雙邊貿易達到300億美元。

目前台商在大馬的投資領域從早期的電子業擴大至農業、機械、清真食品和家具等領域。

談到兩國觀光,何登煌說,馬來西亞來台人數居東南亞國家之首,雙邊觀光人數逐漸增加。馬國在2011年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待遇,成為第100個給予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

另外,鑑於東南亞有許多網路詐騙集團,何登煌指出,政府希望能與馬國簽署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協定。

馬來西亞大選今年首度施行海外通訊投票,包括駐華代表處;何登煌表示,境外投票屬雙邊互惠原則,這次馬國在台灣舉行,未來政府若開放,馬國也會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