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改革移民法 學識能力勝血緣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國國會所審議移民法案中1項較不受注意的條文,美國移民當局核發簽證時,將優先考慮教育程度較好、受過訓練、可對美國經濟有貢獻的申請者。

國參議院這項跨黨派法案,將改寫半世紀以來的移民申請標準,從以往以家庭關係左右申請,改為較重視申請者技能。

專家說,這種所謂「以長處為基礎」的制度,最大贏家將來自亞洲,特別是公民較可能讀大學或在工程與技術等技術性職業接受在職訓練的印度、中國大陸、菲律賓等國,輸家則可能是墨西哥與中美洲人。

新制度將取代主要為了讓家族團聚的系統,比方說,印度工程系畢業的學生,將比已歸化為美國公民者不會講英文的祖母,更有機會移民美國。經濟學家與政界人士長年倡議這種著重考量長處的作法,認為移民法最主要的目標,應該在於促進經濟成長。

參院這項移民法案最為人知的條款包括:提供現居美國的約1100萬無證移民合法地位、加強邊境控管非法移民流入措施、建立暫時性「客工」系統以應尋求低技術勞工的雇主所需,目前為止,這些都是移民法案最具爭議的部分。

參院司法委員會(Judiciary Committee)下週將審議移民法案,為參眾兩院展開冗長辯論跨出第一步。

以長處為基礎的制度也可能引發抗爭。

根據現行制度,外國人如果有近親在美國或獲得公司贊助,多數只能取得綠卡(永久居留權),獲准在美國居住與工作。古巴人與難民根據不同方案進入美國。

而4位民主黨人與4位共和黨人提出的這項移民法案,將使得美國公民的手足與成年小孩較難取得永久居留權,協助非洲人移民到美國的「多元移民」綠卡也將取消,不過將創造取得綠卡的另一途徑,也就是申請者取得綠卡的計分,大部分將根據教育程度、就業經驗、企業家身分、英語流利程度與家庭關係等面向來考量。

具博士學位可得15分,在美國有全職工作者得10分,獲美國公司合法雇用者,每年的雇用經驗可得兩分,英文說寫流利得10分,得分總和最高者優先取得這類簽證。(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