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僑胞有約 汪其楣菲度文藝節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5日專電)與僑胞有約,台灣知名作家兼戲劇家汪其楣以兩場文學講座,與馬尼拉僑界一起共度五四文藝節,菲華僑界對文藝節的重視,讓汪其楣留下深刻印象。

應菲華文經總會與亞洲華文作家協會菲律賓分會邀請,汪其楣於3日抵達馬尼拉,並於4日、5日兩天連續在華人區自由大廈分別以「故鄉、他鄉、吾鄉」和「文學藝術與社會」為題,主持了文藝講座。

精研戲劇的汪其楣,並沒有和僑胞分享她拿手的戲劇文學,而是透過詩人席慕蓉與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的作品,與僑胞們探討自我定位與歸屬的思維。

汪其楣說,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已經很難一直生活在祖居的世界,而是移居到不同的國度或社會去生根或開創新境界,長輩對於子女們到底是在故鄉、他鄉、還是吾鄉的議題上,可能會有一些想法和困擾,她希望與僑胞們就此交換觀點。

這兩場文藝講座吸引數百人次的菲國文藝愛好者前往聽講。汪其楣指出,台灣雖然也有人慶祝五四文藝節,但是在一般學校或是文壇,並沒有像菲國僑界這麼熱烈。

她有感而發地說,青年人可以肩負起改變社會的責任,融合不同的族群、立場和背景,透過詩作與音樂增進彼此的了解、相互的認同,走向更遠大的未來,這樣的想法,在菲華僑界的文藝節活動中清楚展現出來,值得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地方做參考。

在文藝講座活動中,菲華僑界也穿插了菲華詩人作品朗誦以及「20世紀菲律賓華文文學團文志–新詩散文卷」的發行會,進一步增添文藝節的文藝氣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