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革 上班族荷包更緊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 4日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勞保費率調漲成必然趨勢,企業用人及調漲薪資將更保守,上班族得負擔另外2成的勞保保費,預期上班族將面臨荷包更緊縮的窘境。

林由敏表示,勞保年金改革研議未來勞保費率將採逐年調漲0.5%的機制。

林由敏表示,自從勞保財務問題爆發後,引發眾多企業主及上班族關注,企業主已經體認到法定人事成本會逐步攀升,對企業營運產生影響。

林由敏認為,為減緩衝擊,未來企業不僅用人政策將更為保守,並將採行彈性僱用制度,包括業務外包,派遣人力等,以因應短時間內的人力需求,避免因聘僱固定人力造成人事成本增加。

林由敏指出,勞工薪資結構也將受到影響,例如調薪牛步化,或是採取低底薪、高獎金制度,將薪資與績效連動,甚至薪資調漲凍結等,都可能是企業的因應方式。

林由敏分析,由於勞保保費負擔比率為 7成由企業負擔,2成由上班族負擔,另外1成由政府支出。勞保費率調漲後,上班族每月支出的勞保保費隨著增加,假使企業因為法定人事成本調漲,凍漲薪資,上班族未來更將面臨荷包雙重縮水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