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未回診 發作就醫像候鳥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衛生署調查,12歲以上兒童6.7%是氣喘兒,高達7成未固定回診,醫師看到的氣喘兒像「候鳥」,季節變換,氣喘發作才找醫師。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根據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推估台灣約有19萬2000名氣喘兒,不到3成會1年內持續回診,尤其上小學後,家長忽略孩童應持續用藥及定期回診,回診率降到2成。整體而言,氣喘兒約有1成急診就醫。

這項調查是在2009年訪問3515位兒童照顧者,結果未滿12歲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6.7%,男童氣喘的比率為7.5%,高於女童的5.8%。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氣喘病情穩定後,需持續回診1年,評估減藥或停藥,期間如果氣喘發作,需要重新追蹤;大多數氣喘兒像候鳥一樣,在秋冬、春夏季節變化時,氣喘發作,才回頭找醫師開藥,其他的時間,多半是喘一下才用藥,不喘就停藥。

在衛生署的調查中,誘發兒童氣喘的主因前序是:塵(蹣)、病毒感染、氣溫急遽變化、空氣污染、冰冷食物、劇烈運動等。歸納來說,在過敏原、感染、環境因素等多種因素的作用下,即使外在症狀明不明顯,氣管內部仍可能持續發炎。

葉國偉提醒,控制氣喘應定期回診追蹤病情,遵照醫囑服用藥物,以免急性發作要吃更多藥,反覆發作還有礙生長發育,得不償失。此外,也要留意天氣變化、二手菸等污染對呼吸道的不良影響,減少居家環境中接觸塵(蹣)等過敏原。

國民健康局與台灣氣喘衛教學會將於5日在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舉辦世界氣喘日「過敏氣喘,我不怕!」主題園遊會,規劃學習及展覽活動區,現場有過敏氣喘與相關疾病的用藥正確知識、肺功能檢查等服務,歡迎民眾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