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分伯仲 麻省參議員特別選舉開戰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當民主黨人約翰·克里(John Kerry)被奧巴馬總統任命為國務卿後,他的麻省參議員席位也隨之空出,由州長指定的前幕僚長威廉姆·科萬(William “Mo” Cowan )暫時接替。6月25日,麻省將舉行一場特別選舉,由該州選民選出克里的正式繼任者。

這場特別選舉的初選在本周剛剛結束。在民主黨一邊,現任麻省第五選區聯邦眾議員艾德·馬基(Ed Markey)以57.4%比42.6%戰勝了麻省第八選區聯邦眾議員史蒂芬·林奇(Stephen Lynch),較為輕鬆地獲得了民主黨提名。

在共和黨人中,名不見經傳的前海豹特戰隊(Navy SEAL)隊員加布里埃爾·戈麥斯(Gabriel Gomez)以51%的選票擊敗了另外兩位共和黨人——前麻省檢察官邁克爾·蘇利文(Michael Sullivan)和麻省州議員丹尼爾·溫斯洛(Daniel Winslow),繼而成為共和黨候選人。

麻省屬於“深藍”地區,是民主黨和自由派的腹地,僅有11%的註冊共和黨選民。因此,從表面上來看,馬基贏得此次特別選舉應該不費吹灰之力,像在初選中一樣一馬平川。然而,思想十分開放的麻省選民卻偏偏又有偶爾不按常理出牌的習慣,近年來幾次選出共和黨人,使全美震驚。

2002年,米特·羅姆尼就在州長選舉中戰勝了民主黨人香農·奧布萊恩(Shannon O’Brien),開始了他的政治之旅。2010年,在決定民主黨參議院元老愛德華·肯尼迪(Edward Kennedy)繼承人的特別選舉中,共和黨人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以黑馬的身份參選,結果一鳴驚人,以四個百分點的優勢獲勝,創造了美國當代選舉奇蹟。

布朗能夠獲勝,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的面孔比較新穎,沒有給麻省選民留下一個“華盛頓老人”的印象。只要政策相對溫和,布朗就有拉近與中立甚至左翼選民距離的魅力。相比之下,他的民主黨對手就顯得過於傳統,不能給選民耳目一新的感覺。

無獨有偶,今年特別選舉中的共和黨候選人戈麥斯就正好有一些與布朗相同的特質——年輕、面生,在經商中取得過成功,而且政策並不十分保守(包括支持同性戀婚姻)。此外,戈麥斯還是一位拉丁裔美國人,這可以使他縮小一些共和黨人在少數族裔選民中的劣勢。

的確,美國公共政策基金會(Public Policy Polling)發布的最新民調就指出了這些趨勢。在對麻省選民的調查中,馬基僅領先戈麥斯四個百分點(44%比40%)。即使不是在麻省這樣的“深藍”州,戈麥斯也大有希望,勝負只在一線之間。

似乎一切都指向這將是一場艱難的選戰,這完全有理由讓馬基格外小心。馬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民主黨人,在國會眾議院中代表麻省人民超過三十六年,可以說既有知名度也有競選經驗。他在初選中旗開得勝,戰勝了更為偏右的林奇,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然而,馬基也必須向麻省選民證明把他送上參議院並不只是“例行公事”,而是的確能為華盛頓帶來改變,否則歷史終會重演。

在另一方面,“布朗效應”是否還有效仍然是個很大的未知。布朗雖然有2010年的驚艷,但他在去年的大選中就被民主黨人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拉下馬,只當了一個“短命”參議員。

克里的席位空出後,布朗放棄了再次競選的機會。他顯然也意識到奇蹟很難復制,更何況是剛剛吃了下馬威。

有這麼多變數,可見本次特別選舉的重要性,不僅對麻省一州,也是對全美。而就像其它特別選舉一樣(包括今年的伊利諾伊州和南卡州眾議員選舉),這場選戰也將是檢驗一些聯邦政策的平台,刺激人們對諸如移民改革和槍支管制改革的討論。非選舉年中的選舉,總是令人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