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城園區未斷水電 重啟燃希望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4日專電)南韓(又譯韓國)政府動用南北經濟協力基金,提供北韓1300萬美元資金,讓開城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委員長洪良浩等7人安返南韓,未採取斷水斷電措施,為開城園區重啟運作留下一線希望。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考慮到人身安全問題,南韓政府擬籌組水電技術人員定期訪問北韓開城工業園區,北韓方面也不希望南韓中斷水電供應。如果計劃得以實現,意味著南北韓仍將透過開城工業園區維持聯繫。

南韓媒體今天指出,由於北韓在開城園區資金問題談判上主張,南韓需向北韓支付1300萬美元的資金,這包括北韓工人3月份工資(730萬美元)、2012年度企業所得稅(400萬美元)、以及通信費和垃圾處理費用等(170萬美元)。

南韓統一部消息人士表示,為使留在開城園區的南韓人員儘快返國,因此動用了南北經濟協力基金,先向北韓支付前述資金。

據傳北韓還要求南韓支付北韓工人4月份工資,約為120萬美元,但南韓拒絕這項要求,決定日後再協商。

據報導,南韓政府為了今後與北韓繼續進行協商,要求北韓恢復中斷的板門店熱線和南北韓軍事熱線。統一部人士表示,北韓並沒有表示反對。他還說,由於電話線並沒有被扯斷,所以只要北韓當局先與南韓聯繫,雙方可以進行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