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半世紀 何華珍將揮別台灣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日電)年近八旬的比利時修女何華珍在台灣奉獻逾50年,將返回比利時。移民署長謝立功今天代表總統馬英九拜訪何華珍,致上祝福。

何華珍來台已有54年,一開始,26歲的她在萬華區診所擔任護士,常關懷窮苦小孩;現在這些小孩長大了,至今經常帶著自己的子女回來感謝她當年的照顧。

說著一口流利國語,何華珍「從小到老」都照顧到了;台灣早期社會經濟條件差,很多家庭養不起孩子,就把早產兒帶到修女會;何華珍說,最多曾經一次照顧200多個小嬰兒,保溫箱不夠用是常有的事。

何華珍曾參與永和耕莘醫院等醫院的創立;她10年前退而不休,開始幫助照顧失智老人,餵他們吃飯、帶到外面散步。

何華珍說,老人失智需提早設法預防,所以她特地請來老師設計一套大腦保健示範操,錄製成光碟發送,並提醒老人家常活化腦細胞,找機會多運動,才能遠離痴呆症。

謝立功與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上午到台北市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所屬失智老人基金會,代表馬總統帶來蛋糕與禮物,為何華珍致上祝福,希望即將功成身退在下週一返回母國的她,有個美好的回憶。

謝立功表示,移民署兩年前即頒發「馬偕計畫」永久居留優待卡片給何華珍,此卡的目的是為感念馬偕博士在台灣創建醫院、興辦學校、扶弱濟貧及關懷弱勢的精神,對台灣長期奉獻服務或具特殊貢獻的外籍人士,所特別頒發的卡片。

謝立功說,該卡可比照國內老人提供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風景區、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等優待事宜,現在又將長期照顧服務也納入其中,照顧更多像何華珍這樣對台灣有諸多貢獻的外籍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