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龍之女》:中國功夫背後的故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除了中國菜,中國武術可能是中國文化中最令外國人著迷的了。在多倫多參加Hot Docs國際記錄片電影節的一部德國影片,就講述了中國貧寒家庭的子女希望通過武術改變命運的故事。來看報導。

這是坐落在少林寺旁邊的塔溝武術學校。它引起了德國電影人的興趣。

《龍之女》導演德國人伊尼歌·威斯特米爾(Inigo Westmeier):「倆年前,從少林寺來了幾個小孩,有個小男孩可以在牆上跑。我大開眼界。我是個攝像師,看到這並非數碼特效的真實表演,印象非常深刻。」

影片的主人翁之一是7歲就被父母送到武校的9歲浙江女孩辛晨曦。雖然年紀很小,卻已經是尖子班的學生。

《龍之女》導演威斯特米爾:「父母把所有收入都用在女兒身上,希望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大概每年花費300歐元,那對種西瓜的農民來說是巨大的負擔。而晨曦練習很刻苦,為了能掙脫貧困走出農村家庭的背景。」

《龍之女》主人翁辛晨曦(9歲):「眼淚是無能的表現。」

另一個主人翁是15歲的江西女孩陳曦。陳曦的父母雙雙到外省打工,她好幾年也見不到一面。

《龍之女》導演威斯特米爾:「他們很難過,因為見不到父母。不只是年紀小的孩子,大一點的也同樣。」

《龍之女》主人翁陳曦(15歲)「干武術這一行,你堅持久了就好了。總有一天會出頭的。」

目前這所民辦學校有2萬6千多名學生。

《龍之女》導演威斯特米爾:「很多女孩想當功夫電影的演員,大多數學生參了軍或當警察,很多人做了武術指導,一些專業武術運動員成為比賽冠軍。」

導演威斯特米爾說他現在才得知,這種父母子女的分離在中國農村是個普遍現象。

《龍之女》導演威斯特米爾:「我沒有想到情況這麼普遍。我原以為只是這個學校,那已經是很多人了,但現在聽說整個國家都這樣,我非常震驚。父母在工作,孩子們練武術也是在不停工作,為的是擺脫這種令他們不停工作不能相見的循環(貧窮)。太令人難過了。」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