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中國大媽掃金資料可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媽掃金300噸,戰勝金融大鱷最近成為熱門新聞後,大陸媒體今天報導,經調查發現「掃金300噸」這一資料尚無明確來源,質疑可能是假新聞。

中國大陸著重財經報導的21CN網指出,各大媒體1日前後報導大陸消費者豪擲人民幣千億元,狂掃300噸黃金,「中國大媽」戰勝金融大鱷,連日引起各方討論,許多專家也紛紛做出解讀。

不過,報導說,經過查閱公開資料發現,所謂「狂掃300噸實物黃金」資料沒有明確來源,最早可查的出處,是曾著書對2007年次貸危機和2008年金融海嘯做出準確預測而備受關注的宋鴻兵微博所發消息。

大陸黃金協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大陸2012年的黃金消費量達832.18噸,而同年大陸黃金產量為403.047噸。若300噸黃金資料屬實,則相當於大陸全年(包含工業用金)總消費量的36%,全年首飾金條用金的40.39%,或大陸全年黃金總產量的74.4%。

南華期貨研究所金屬部高級總監曹楊慧認為,「300噸的銷售資料一定有水分(灌水),提出時需慎重。黃金需求因素非常複雜,包含保值、首飾、工業、收藏等因素,很難確定這筆資料的真實性。」

至於高盛4月23日終止賣出黃金建議,被外界傳為「華爾街賣出多少黃金,大媽們照單全收」、「中國大媽戰勝金融大鱷」等,21CN網查閱高盛原始資料發現,高盛在報告中明白表示,因為操作黃金獲得10.4%的預期利潤,結束交易。

曹楊慧說,從宏觀面到微觀面,華爾街金融巨頭的投資依據非常廣泛,亞洲市場的黃金消費成長即使可以算作一個因素,「權重也不會太大」。「事實上,中國市場對華爾街的影響聊勝於無,金價主要影響因素都在歐美,且內盤金價一直對外盤亦步亦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