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選舉 名人分享台灣經驗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3日專電)馬來西亞選舉5日投票,朝野雖競爭激烈,但意見領袖替支持陣營站台時,以台灣民主經驗為例表示,台灣由分裂逐漸癒合,相信選戰過程有助大馬人瞭解真理與正義的民主價值。

大馬留台生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香港知名時評人兼作家梁文道及蕭若元等都各自發聲,期望大馬選民能勇敢做出選擇,為大馬爭取一個更清廉公平的民主社會,他們還以台灣民主發展的寶貴經驗,向馬來西亞選民介紹民主的真義。

梁文道上週抵達大馬參加講座,並與在野陣營的公正黨候選人舉辦「步向民主化的馬來西亞」研討會。

他說,這次到訪馬來西亞的感覺「很不同」,瀰漫著一股ubah(馬來文改變的意思)的氛圍,讓他想起當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的情境。

梁文道指出,儘管台灣的民主經驗莫名其妙地被醜化,中國常以民主化陣痛說中國不能效仿,但根據他的觀察,今天的台灣已從分裂中癒合,當年不往來的學者已重新一起打麻將,家人現在懂得吃飯不談政治。

他與蕭若元都認為,中國大陸當局擔憂民主化的陣痛,但根據他的觀察,台灣已由分裂逐漸癒合,有信心大馬人經選戰洗禮,更能明白真理與正義的民主價值,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大馬人已經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