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跪洗腳 精障病友母足感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大千醫院南勢分院迎接母親節,選出4名病患的模範母親,今天由患病子女跪行洗腳禮,感謝長期照顧辛苦,場面溫馨。

苗栗大千醫院南勢分院專門收治精神病患,在母親節前選拔出4名模範母親,今天舉行感恩奉茶洗腳暨表揚活動,除病患子女替模範母親洗腳外,醫師也跪在具有母親身分的病患前,謙卑誠心為她們洗淨雙腳。

「因為母愛不放棄,才讓患病的子女有機會好起來」,大千醫院南勢分院院長馬大元說,養兒育女總希望成龍成鳳,但精神疾病多在20歲前發病,且相較於一般疾病,照顧精神疾病的子女有如一場馬拉松,需要更多耐心和毅力,藉由洗腳禮儀式,肯定鼓勵病患的母親們,長期無怨無悔付出。

其中一名模範母親本身也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5名子女中有2人智障、1人精神障礙,丈夫因為職業傷害造成肢體障礙,小叔患有蒙古症,一家8口全靠她一人照顧。婦人指出,自己是精障人士,更能了解患病的苦,為了家庭會撐下去,當家人的支柱。

「女兒發病3年多,在醫院來來去去,實在不知如何幫她,只能陪著她找醫生,希望她好起來」,另一名蘇姓婦人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兒在家只要發病,脾氣會變得凶暴,今天讓她洗腳「感覺格外窩心、感動」。

表揚會中,穿著白袍的醫生也彎腰下跪替病患洗腳,馬大元說,醫生的專業光環太重,具有權威感,藉由洗腳儀式,把心態重新歸零,回到原點真切地接觸病人,替患者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