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陷階級鬥爭 在野黨贏面增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吉隆坡3日路透電)馬來西亞大選5日登場,首相納吉(Najib Razak)似乎握有勝選處方,頻頻提及經濟快速成長的政績,以及大手筆發放26億美元紅包給貧窮選民。

不過有些專家表示,這次大選是馬來裔年輕人、華裔及印度裔少數族群選民,對抗富有、強大且長期執政馬來菁英的「階級鬥爭」。

納吉的執政聯盟窮於將成長與現金化為選票,讓在野黨首次有機會在大選中勝出。在野黨則炒作少數精英踩在廣大群眾頭上,享盡一切利益的議題。

納吉2009年掌權時,承諾推動改革,讓成長好處由更多人均霑。2008年,納吉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數百萬原本死忠的選民變心,國民陣線收到歷來最慘不忍睹的選舉結果。

納吉上任後,儘管政府於2020年前讓收入翻倍的目標獲致進展,馬來西亞收入差距進一步擴大。

馬來西亞去年經濟強勁成長5.6%,不過生活成本攀升及社會不公的疑慮,可能阻礙政府搏取馬來裔選民支持。

馬來裔占人口62%,原本是納吉巫統黨(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的鐵票。華裔人口約占馬來西亞2800萬人口的25%,印度裔約占8%。

近年來,較貧窮馬來人也和華裔及印度裔少數族群一樣不滿,他們認為政府的政策助長貪腐及裙帶關係,少數和當權者關係良好者從中撈到好處。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i Malaya)政治及行政學教授葛梅茲(Terence Gomez)表示:「大選不再關於族群。這是馬來西亞的階級鬥爭。」

外界普遍認為國民陣線會勝選,但掌握的國會席次可能減少,這會讓下屆政府勢力變薄弱,納吉也可能大位不保。(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