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飛機啟程 展開跨美之旅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舊金山2日法新電)1架創新的太陽能飛機明天將從加州啟程,展開橫跨美國之旅。這架太陽能飛機將首度橫跨北美洲,目的是展現不用化石燃料飛行的可能性。

實驗性的「太陽動力號」(Solar Impulse)翼展等同1架波音747客機,但重量僅相當於1輛小型汽車,並配備1萬2000顆太陽能電池。

日間飛行時,這些電池一面提供飛機電子馬達動力,一面為電池充電,因此,不同於其他太陽能飛機,太陽動力號能夠整夜飛行。

這項計畫10多年前就已萌芽,靈感來自54歲的冒險家皮克德(Bertrand Piccard),他在1趟歷史性的不間斷環球氣球飛行中,幾乎將燃料用罄。

這位瑞士精神病學家決定再次嘗試進行1趟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的旅程。太陽動力號計劃在2015年,展開不使用1滴油環球的任務。

然而,他的目標不是為空中旅行實現突破性變革,而是為了激發出更多更廣泛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創新。

計畫團隊發言人齊貝托(Alenka Zibetto)表示:「以前,當人們談到探險,大多是有關征服世界、征服領土。但現在,真正的探險是讓世界得以永續生存,試圖以當前可用技術找出解決辦法,利用我們現有的科技並加以改造。」

齊貝托說:「倘若我們能在空中實現這個計畫,就也能應用在地面和日常生活中。」她還表示,飛機所使用的太陽能板可能應用在發電廠和汽車太陽能電池上。

太陽動力號已進行過數趟旅程,包括曾在2010年飛行26小時,不過,這將是它首度橫跨1個大陸。(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