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炸彈客 受基地教長啟發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波士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倖存的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告訴調查人員,他和哥哥部分是受基地組織激進教長奧拉基的網路影片啟發,進而發動攻擊。奧拉基2011年遭美國狙殺。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這項說法讓外界一窺兄弟檔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和塔默蘭(Tamerlan)轉變為激進分子的原因,且過程與先前的恐怖攻擊案例十分類似。

伊斯蘭教激進教長奧拉基(Anwar al-Awlaki)是住在葉門的美國公民,為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QAP)一員,後來遭美軍無人機狙殺。奈及利亞「內衣炸彈客」阿布杜穆塔拉布(Umar Farouk Abdulmutallab)轉為激進分子,奧拉基是其中關鍵要角。

阿布杜穆塔拉布在2009年耶誕節當天,試圖炸毀飛往美國的班機,最終被判無期徒刑。

熟悉佐哈供詞的官員說,阿布杜穆塔拉布曾至葉門接受奧拉基直接指導,不過調查人員至今未發現波士頓炸彈攻擊兄弟檔與奧拉基直接聯繫證據。

26歲的塔默蘭和19歲的佐哈被控於4月15日在波士頓馬拉松引爆兩枚炸彈,造成3人死亡和200多人受傷。佐哈4月19日遭逮捕,塔默蘭則在與警方駁火時身亡。

執法人員今天也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塔默蘭在與妻子羅素(Katherine Russell)和小孩同住的公寓製作攻擊炸彈。

這名消息人士說,目前仍不清楚羅素是否事先知曉這場攻擊,或涉入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