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大敵當前 重個人衛生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全球首例人類H7N9流感確定病例出現後,致病原是H7N9流感病毒,初期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嚴重肺炎甚至死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在鳥類間傳播的流感病毒中,H7病毒是常見的,而H7N9(H7N9influenza virus)。是在H7病毒類下的一個亞群,過去曾偶而有H7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H7N2、H7N3、H7N7)。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文獻資料顯示,人類感染的禽流感病毒型包括H5N1、H7N7、H9N2,以往從未出現H7N9禽流感的人類病例,現在卻在中國大陸現蹤,是病毒基因突變的全新亞型。依據農政單位監測資料顯示,台灣禽類H7禽流感病毒株主要為H7N3及H7N7,未曾檢驗出H7N9流感病毒。

因應H7N9疫情,衛生署在4月3日也同步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疫情等級列為第三級,由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擔任指揮官。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現階段H7N9仍無疫苗,不過,H7N9病毒對神經胺酸(酉每)抑制劑Oseltamivir和Zanamivir敏感,現今的抗流感藥物具有這二種成分。

衛生署提醒民眾,「熟食」與「個人衛生」是預防H7N9病毒的重要原則,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類,也不要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

在回國時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讓醫師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5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