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惡性癌症基因有關聯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根據發表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的新研究,一些最致命的癌症,儘管侵襲的身體部位各異,實則基因相似。

其中一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聚焦於某種白血病,另一篇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則關注子宮內膜癌,這些研究成果有望為癌症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治療途徑。

新研究發現不僅挑戰腫瘤過去的分類方式,並助長依據基因來分類的新趨勢。

在過去,腫瘤一般是以最先在哪個身體部位發現來分類。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正在推動「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Cancer Genome Atlas Project)大型研究計畫,上述研究是其中一部分,目標是解開20種不同癌症1萬顆腫瘤的基因模式。

由於這項分析,科學家已發現特定種類乳癌、肺癌與結腸癌之間的基因關聯。

舉例來說,某種乳癌基因突變非常近似於在卵巢癌發現的基因突變;結腸癌的基因突變通常也能夠在乳癌中發現。

研究人員表示,在所有肺癌中,其中約半數對其他種類腫瘤的治療方法有反應。

此外,根據這項最新研究,最惡性的子宮內膜癌和較嚴重的乳癌與卵巢癌類似。(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