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豐:黑馬壹基金讓中共當局情何以堪?

【新唐人2013年5月3日訊】一、雅安賑災,李連杰的壹基金彷彿一匹疾馳的黑馬,令世人刮目,讓被矇騙的國人無不稱奇,並有所深思。

微博,老沈16再來:2009年8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調查發現,汶川地震全國760億人民幣的捐款,逾8成流入官方手中:58.1%流向了可接受社會捐贈的政府部門,36%流向政府指定的紅十字會和慈善會系統,只有5.9%流向公募基金會。

紅十字會與壹基金比較,紅為國營,實質還是官有,是官權用於騙錢獲取非法私人暴利的專有機構。汶川地震讓紅十字會大賺特賺,盆滿缽滿,確實養肥了大批貪瀆無度的官員們,這讓知道些許真相的民眾甚為憤慨,之後,郭美美炫富事件的發生,這更讓其雪上加霜,完全名譽掃地。當雅安地震發生時,由於中共獨裁政府亦在,所以,被如此醜聞纏身的紅十字會,不但沒有完全趴下而一蹶不振,相反,還依舊昂然挺立著,並試圖繼續用老傳統的手法我行我素公然來圈錢,卻沒料到李連杰的壹基金的殺出,把其過去的風頭全部搶盡,一展昔日紅十字會的全部風采,這對於完全壟斷著的大陸慈善行業,無疑是石破天驚的。固然,這種現象絕對是良性的,符合世界發展潮流和大陸日益開放的堅定步伐的。也就是說,中國慈善市場就需要如此激烈的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社會的真正公平與正義!

據作者叫風青楊的21日撰文《壹基金為何比紅會更受青睞?》指出,上週六在四川雅安的大地震後,全國人民和中國企業界紛紛宣佈捐款。但本次賑災捐款卻與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大不相同。2008年的汶川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總共獲得捐款199億元。而根據昨日中國紅十字會昨日的官方微博統計,「截至今天19時,我們共收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個人善款835筆,共142843.12元。」與此相反的是作為民間慈善機構的壹基金,卻在短短兩天內卻收到了2240萬的善款。紅十字會為何在前後兩次地震中差別如此之大?人們不禁要問,是什麼讓壹基金比紅十字會更受信任?

李連杰創辦的「壹基金」,為何能受到社會的廣泛信任?不少企業家甚至要求「定向」通過壹基金把捐款轉交災民。比如地產大亨潘石屹和任志強分別通過「壹基金」向災區捐款500萬和200萬、阿里巴巴500萬、中國平安650萬、騰訊250萬、史玉柱200萬、李冰冰20 萬、趙薇50萬等等。而當官方的中國紅十字總會通過微博號召大家向災區捐款時,收到最多的卻是「滾」和眾多網民的痛罵;當深圳紅十字會在街頭為地震募捐,民眾甚至紛紛繞行。也許這就是民心所向,用腳投票的結果。

有趣的是,紅十字會在此次賑災中,不僅收到的善款不多,甚至還要忙於各種危機公關。首先是否認收台灣紅十字會500 萬元「買路錢」;20日上午官方發出微博,稱工作組在雅安災區的工作為「考察」,遭網民批評後改為「評估」;接下來「紅會工作人員戴浪琴手錶」的照片引來網民關注和質疑。一天之內,紅十會竟然進行了數次危機公關。由此可以想像紅十字會在郭美美事件之後,在中國的普通民眾心中是何種映像。

與此同時,微博上也出現一些針對壹基金的謠言,但這些謠言卻經不起推敲,也沒有任何有力的證據。不少網民自發的加入闢謠行列中,有網友就說:據我瞭解,該基金運作透明,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可能私自動用善款。當然也有不足,主要是德勤審計、畢馬威記賬收費太高,以至大大提高運作成本。但相對於官方慈善,我仍然推薦它。希望紅會等官方慈善機構接受教訓;重塑公信,惟有轉型為民間機構。

對此,昨日李連杰也在微博上發了聲明:「壹基金是註冊在深圳的獨立法人組織。理事會由馮侖、李連杰、柳傳志、馬化騰、馬蔚華、馬雲、牛根生、王石、楊鵬、周其仁、周惟彥11人組成。目前負責運作的執行長是王石。所有善款由招商銀行託管,為專用賬戶。任何組織、個人都不可能私自動用。理事會也會用集體的專業知識,保護善款透明、有效地運用。」

事實上,如今的慈善是誰把透明做得徹底,誰就越能夠獲取公眾信任。壹基金的眾多理事都是中國企業界的大佬,個個都是億萬富翁,他們不差錢,更沒有利用慈善來謀私利的必要。另一方面,近十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新富階層的不斷壯大,他們需要有一個透是的渠道,能讓自己的慈善捐款最終能幫助到受災的人。但紅十字會層出不窮的各種醜聞,讓他們放棄了對這官方慈善機構的選擇,轉而在民間慈善機構中選一個最靠譜的 ——壹基金。這也證實了,不論是生意還是慈善,誠信才是立足社會之本。

想一想紅十字會今天的尷尬處境,無疑是他自己一手促成,特別是「郭美美炫富事件」的負面影響。所以當紅十字會呼籲捐款時,有網友甚至這樣說:「咱一個提著人造革皮包的人,給提愛馬仕的人捐款,你不慚愧嗎?一個拿山寨機當手錶的人,給戴百達翡麗的人捐款,你不害躁嗎?一個為一碗麵條加不加蛋想半天的人,給一餐上萬的人捐款,你好意思嗎?一個漲價連夜排隊加油的人,給開瑪莎拉蒂的人捐款,你還要臉嗎?」而當面臨救災善款選擇要捐給誰時,有網友竟然這樣回答:「我也會選擇捐給壹基金,不過我開始擔心紅十會能放過壹基金嗎?」這是個應該擔心的問題嗎,也許只有紅十字會才能回答。

二、當局日後會怎樣對付壹基金,壹基金是否會遭受打壓,筆者分析可能性較小。

雅安賑災,畢竟時間短暫,作為辦事效率極低的大陸當局,肯定不會在此期間對壹基金馬上表示什麼態度,或採取什麼措施的。雖然他們已經充分注意到了在壹基金及其很多民間NGO組織的直接衝擊下,官方紅十字會所處尷尬局面與艱難處境。同時這也說明,中共官員對自己所在黨和政府的前途不無如此聯想的深層次的擔憂與掛慮。當然,這絕對是現任當局完全難以應對的。即便在日後很長的時間裡,中共當局對於李連杰及其壹基金,也不會出台什麼完全之策加以應對的,也便只有無可奈何地完全承認之。也許對其還會做些警告與限制,比如不能進一步擴大慈善規模或染指其它更廣泛的慈善事務與行業中去等等。

這是因為,壹基金本身的來頭就很不小,李連杰已經發微博說了,壹基金是在國際紅十字會認證的,而作為偽冒假劣的中國紅十字會,如果沒有此次事件的發生,連筆者都不敢相信它竟然打的是國際紅十字會的招牌,卻根本沒有在國際紅十字會依法進行認證登記,這又多麼荒天下之大謬了。由此也讓筆者想到了遍佈大陸各個大城市的高收費的紅十字會醫院了,也許都是一樣屬於偽冒假劣的。這是其一。

第二、作為壹基金的創辦人李連杰的國際國內影響力,這也絕對是中共當局中任何官員根本無法企及的。就是作為現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他目前所賴依的只是現任的職務與職權,只要一旦撇開這些,他就什麼都不是了。而李連杰,雖然沒有絲毫政治的權力,但未必在政治影響力上就一定遜色於中共現任的最高領導人。畢竟他是國際華人世界最著名的影星,而且還極具正義、良知和慈悲的心腸。他的獨樹一幟與眾不同的慈善壯舉,這就是迄今為止任何華人世界最著名的大慈善家和大影星所無與倫比的。

第三、如果說政治權利無處不在的話,對於今日中共獨裁政權來說,無論在哪個行業都實行絕對的壟斷,也決不會讓任何團體因某事而迅速坐大,直到極難控制局面的時候。對於慈善行業的管制,相對於其它行業,其嚴酷性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因為慈善事業與其它任何行業比較,更接近中共最敏感的政治中樞神經。壹基金在汶川大地震時不顯山露水,已經悄然介入,也畢竟當時才開始,也許萬事開頭難,壹基金與當時的龐然大物紅十字會確實無法匹敵與抗衡,所以,作為一向勢利的中共官員,誰也把其沒有瞧到眼裡。由於其改採用的是完全國際化的競爭取勝的最佳團隊管理模式,這當然是大陸慈善組織無以類比的,更是中共獨裁者難以想像的。所以,此次的突兀崛起,猶如晴天裡的一聲霹靂,讓中共震驚了,但已經非常龐大了,而且還不可一世,實力非同凡響,這更加讓中共當局無可奈何至極。

第四、中國最優秀且聰明絕頂的企業主和影星的加盟,這讓該團隊的實力無與倫比,空前絕後,絕對不是中共當局可以任意擺佈或把玩得了的。如「壹基金是註冊在深圳的獨立法人組織。理事會由馮侖、李連杰、柳傳志、馬化騰、馬蔚華、馬雲、牛根生、王石、楊鵬、周其仁、周惟彥 11人組成。」壹基金的捐助者包括地產大亨潘石屹、任志強、阿里巴巴、中國平安、騰訊、史玉柱、李冰冰、趙薇等等。如此龐大陣容的精英團隊支撐,一向依靠謊言加暴力動不動就公然耍流氓的中共當局,在現代文明社會,又怎樣奈何得了?

以上僅是筆者的一點看法而已。實際上,壹基金與紅十字會的關係,紅十字會是如來佛,壹基金只是孫猴子,孫猴子再怎麼厲害,都在如來佛的完全掌控之中。沒有紅十字會的仁心,就沒有壹基金的容身之地,李連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不得不感恩紅十字會的准許。中國慈善市場的悲哀,實際就代表著中國十三億人民的共同悲哀現狀。

畢竟中共在集體領導時期,由於如鄧小平的鐵腕人物已經死光,即便敢於表態鎮壓法輪功的江澤民健在著,實際也如臘月的年豬,等日子去死。作為現任領導,由於八九六四與法輪功的被錯誤鎮壓,這些大事正與日俱熾地等待被平反,對待那些沾滿血債的人,很多人正在等待被審判或被清算的,所以,這後繼者們,誰也不會再繼續膽大妄為,再次擔當起屠夫加流氓的惡名。何況,李連杰的慈善壯舉,這本身就是世界的潮流,中國社會廣泛普及的社會大福利,即便再多麼流氓的獨裁者,也無任何理由來打壓這種大善事,而真正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故意讓自個倒霉。

三、壹基金一旦成為中國慈善行業的台灣民進黨,可以迅速敦促提升大陸慈善行業的整體質素。同時也為公民社會的建設與發展,以及突破黨禁報禁打下堅實基礎。

根據以上分析,對於壹基金的迅猛崛起,中共權貴肯定都不舒服,也非常不愉快,但也只能自食其果,或者也象徵性地做點警告或畫線什麼的,比如最新微博報導,真相挖掘機:目前民間救援基本被全部阻攔在武裝檢查站外,紅十字和民政局要求捐款捐物但只能由他們帶為轉交災民。民間不信任他們,但是道路被他們的眾多監測點阻塞,民間車輛根本進不去,已經實行交通管制。鳳凰財經:【記者手記:村支書警惕民間組織NGO地位尷尬】村支書蘇鳳鳴已經忙到嗓音嘶啞。目前最缺帳篷,有需求就向鄉政府申請,等民政局協調,但不會主動和NGO等已經運送救援物資到家門口的民間組織接觸。「我們是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的,不能和其他組織接觸。」這位佩戴著黨徽的基層黨組織代表嚴肅地說。

以上事實,只能擦亮越來越多被長期矇騙的公民們的眼睛,讓更多參與行動的公民看穿中共當局的黑惡本質。固然作為壹基金,如果沒有以上四大實力作為背景,也許李連杰本人的命運也會如同艾未未及其發課公司,或者就是競選鄭州市長的大富翁曹天那樣,不但公司遭遇三千萬的罰款還要把企業完全搞垮,讓其一蹶不振,徹底完蛋。

在雅安賑災過後,如果中共不做過分的秋後算賬,估計壹基金在慈善行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台灣的民進黨,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確實敦促國民黨徹底轉型為民主政黨了。壹基金的此次賑災籌款的壯舉,已經讓中國紅十字會遭受重創。雖然紅會不可能因此而完全退出歷史舞台和慈善市場,但一定會痛定思痛,而重振旗鼓,從精兵簡政,完全放權開始,實行最徹底的現代化的慈善團隊建設將是其唯一道路。屆時,該組織有可能完全擺脫政府的控制,徹底交給市場,就學習壹基金,也到國際紅十字會去進行資格認證,而迅速提升自身形象和質素。為日後可能出現的此類極大型的賑災活動早日做好充分準備,以便在下次挑戰中,與壹基金能夠旗鼓相當地僅僅只是依靠公信力和現代化的高效運營模式相比拚,屆時,中國慈善行業確實就健全、完善、規範、高標準、高質量了,再也不會再有如原來紅十字會的,居然可以通過慈善募捐,也豢養無數正副股長、正副科長、正副處長、正副廳長等的。而且不只養育了這麼多的廢物,主要還是把這些本來淳樸善良的人嬌慣成了極度奢華排場貪婪殘暴的好色之徒了,尤其是那些已完全墮落為惡狼和猛虎的官員的全面介入,把慈善費用隨意轉變為維穩的費用,這才是最為可怕的。

據何增科等著《公民社會與民主治理》前言指出,公民社會是公民們在官方領域和市場經濟領域之外自願結社、自由討論公共問題和自主從事社會政治活動而自發形成的民間公共領域。公民社會主體是公民和他們所結成的各種公民社會組織或民間組織。公民的概念不同於臣民、市民和人民群眾這幾個概念。作為一個法律概念,公民通常是指具有一國國籍,根據該國憲法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個人。作為一個政治概念,公民是指有權利參加國家政治生活的政治人。臣民則是專制政治中少數統治者意志的消極服從者。公民是國家的主人,臣民則是統治者的奴僕,二者有著本質的區別。市民則是專指長期居住在城市並接受城市文明熏陶的城市居民。人民群眾是一個整體概念和集合性的範疇,公民則是一個凸顯個體權利和自主性的政治法律概念。

目前的中國,急需要真正公民社會的迅速崛起。由於中共獨裁專制的長期統治,把中國人基本都變成了臣民,而且所辦身份證也稱居民,公民一詞在黨化教育中完全空白,甚至遭受嚴酷排斥。所以,李連杰的壹基金的突兀崛起,這實質為中國公民社會的迅速崛起打開了一個諾大的突破口,讓中國公民社會的建設與發展更加迅猛無比,銳不可當。

總之,無論慈善、環保、艾滋病等公益性的屬於公民的任何組織活動,只要有所成型或成浩大規模的發展與運作,都會如《公民社會與民主治理》前言中所指出的,公民社會的成長壯大,便於公民參與,促進了決策的民主化,提供了政府和公民溝通的中介,提高了政治透明度,推動了分權自治,增強了公民的政治認同感。

汶川地震時,當眾多公民自發自覺地參與公民的此種慈善行動時,很多公民通過親身實踐,充分認清了中共政權的黑惡本質,而轉向專門從事民主維權工作,並且為此確實已有很多人被坐牢。此次雅安賑災,一定也會產生這類新人,並且還是大批量的。同時也包括大批受捐助者的全面覺醒與馬上投入的維權行動。據最新微博報導,路透中文網Reuters:【四川部分災民對未獲救援表示不滿】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週六發生7.0級地震,已造成近200人死亡。週一,數以百計的倖存者湧上一條主幹道,手中揮舞著標語要求得到援助。地處蘆山縣偏遠地區的朝陽村村民彭瓊(音)說,「我們住在露天,沒地方睡覺,沒東西吃。沒人關注我們」。

由此事實可以充分說明,公民社會在中華大地的崛起,在當下已經成為加速度的態勢。無論中共政府對像壹基金這樣的慈善組織採取怎樣的態度,無論打壓與否,中國公民社會發展的勢頭絕對是無法阻擋的,這一定為未來開放黨禁報禁,敦促當局早日開放黨禁報禁蓄積著極為強大且非常充沛的正能量。這對於五千年專制的華夏兒女來說,一定都是天大的喜事。

文章來源:《北京之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