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英宗:修正證所稅 有利經濟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日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今天表示,如果第2季沒復甦,並且與首季表現差不多,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3%;他認為,證所稅修正對台灣經濟及消費有幫助。

南山人壽今天獲得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杜英宗接受頒獎,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杜英宗表示,現在的經濟狀況仍然脫不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陰影,去年台灣經濟衰弱,他認為,今年有可能重蹈覆轍,經濟向下修正,今年第2季若沒有復甦,表現與今年第1季差不多,整體的經濟成長率難保3%。

其他國家都透過匯率救經濟。杜英宗認為,這是日本的作法,台灣卻不同。

杜英宗說,台灣經濟不僅靠外銷還靠內需,雖然台幣持續升值對出口競爭力有負面影響,但要觀察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與台灣貨幣息息相關的國家匯率走勢,近期台幣升值是因為台股上漲、外資湧入,而非長期的趨勢。

杜英宗認為,對台灣經濟真正有效的作法,政府單位不能只管自己關注的議題,財經單位要共同討論,研議出統合的振興經濟計劃,提振經濟非單一部會的責任。

市場認為證所稅應該要檢討。杜英宗說,課徵證所稅的用意是為了公平正義,但政府應要考慮優先次序,在這個節骨眼上,到底是振興經濟比較重要,還是公平正義比較重要。

杜英宗說,調整證所稅對台灣的經濟及消費確實有幫助。

國內房地產有2種,一種是投資用的房地產,另外一種是中產階級住的房地產如合宜住宅,杜英宗認為,不應該為了讓中產階級有房子住,而打壓高價不動產或者不讓外資購買高價房地產,如此是否能有效抑制高價房地產,令人懷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