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間諜涉親近澳官員獲取情資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怡文雪梨2日專電)澳洲媒體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NIS)策動情報員親近澳洲政府官員及公務員,以獲取兩國貿易協商中的機密資訊。

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 Media)今天報導,根據聯邦法院指出,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指控澳洲農業貿易資深專家金泳博士(Yeon Kim)參與韓國間諜的情蒐活動。但ASIO暫不透露親近金泳的韓國情報員身分,全案已在澳洲司法審理中。

ASIO在2010年獲知金泳和在澳韓國外交官聯繫,同年10月約談金泳。11個月後,ASIO局長爾文(David Irvine)表示金泳未通過安全審核,他持續與韓國國家情報院官員見面,卻未通報,有違澳洲政府規定。

金泳曾於2009年參與澳洲與韓國自由貿易協定的協商。他宣稱與韓國外交官來往純屬社交活動,所討論的貿易議題也僅限於公開資訊。

ASIO則認定金泳已被韓國情報員成功分化,對澳洲政府資訊安全造成威脅,因此已被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和科學發展局革職。

澳洲外交部長卡爾(Bob Carr)不願對此發表評論,他僅強調此事件不會影響兩國高層互動,並堅稱「兩國關係不受影響,十分穩固」。

雖然ASIO表示,韓國「不適當的行為」有損澳洲利益,但韓國的情報員並未被驅逐出境。而為了維持兩國良好關係,ASIO採取法律行動但暫不透露韓國情報員身分,也無意讓事件曝光。目前全案已在澳洲司法審理中。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指出,澳洲在北韓問題上表態力挺韓國,上個月並首次參與韓國與美國的聯合軍演。如今,爆發韓國情蒐事件,讓兩國關係有些尷尬。駐澳洲韓國大使館則拒絕對情蒐事件發表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